2022-04-03 21:01: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区华岩南里社区临时党小组构筑抗疫“红色屏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周华清)3月19日,疫情突袭,全城按下“暂停键”。路北区华岩南里社区也和其他小区一样,实施了封控式管理。封闭在小区、无法返岗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们,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的号召,迅速就近就地下沉至华岩南里社区管辖的东方银座、干休所、华岩南里、华岩铁路楼4个居民小区,并组建了由26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小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该临时党小组成立后,在市委组织部干部周砚铭、社区书记刘佳带领下,孟凡星、李斌、窦红艳、王铭艺、马湘蓉、杜亮、万里、焦泽龙、李振涛、周华清等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勇挑重担,同心战“疫”,迎难而上。他们肩负起小区核酸咽拭子检测、现场秩序引导维保、核酸信息录入统计、民生物资接收分发,以及居民楼巡视、垃圾清运、卡口值守等工作,让党旗织密抗疫防线,涌现出了父子党员齐上阵、夫妻同是志愿者等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党员亮身份、比奉献,总是充满着朴实、温暖、直击人心的感动。“请大家提前准备好电子健康码或身份证,保持间距有序排队,做好个人防护……”这是头戴志愿者小红帽的周砚铭正在有序组织居民核酸采样的一个剪影。疫情出现后,周砚铭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小组群,每天对核酸采集维持秩序、劝返密聚人群,安排居民楼间巡视执勤任务,联络调度党小组成员,规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热心帮助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小事”。小区居民饮食和日常生活面临困难时,比如缺米缺面、老人想吃花生米、居民急需香油等,他都会急人所需,从家里找出存货及时支援、精准送达,全面搭建起居民间的“连心桥”。“有他在,我们的工作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他就是我们社区志愿者的领头羊!”这是小组党员志愿者们对他的中肯评价。

华岩南里社区书记刘佳,负责着东方银座、干休所、华岩南里、铁路楼小区近2000户、2600多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极大,她每天穿梭于这四个小区,统筹协调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封控管理,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做好人口信息排查、维护秩序,协调解决居民生活难题。此外,所属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徐波,全程巡走到华岩南里社区抗疫工作中,充分运用封控在东方银座小区党员来自小区、熟悉小区的优势,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小区各项防疫工作,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构建起“无疫”小区。

小区封控初期人手严重不足,来自唐山体育中心的窦洪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马湘蓉、市医保中心的赵阳、丰南区人社局的姚志伟等,连续多天不分昼夜工作,对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建档、录入统计,做到摸清底数,第一时间对特殊需求、帮扶人员掌握真实情况。“请居民抓紧下楼做核酸,做完核酸抓紧回家,不要在小区内随意走动。”来自市园林局的李斌每天拿着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喊话,他未因做过胆切除大手术而选择休养,而是迎难而上,主动肩负起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在寒凉的夜晚不间断巡视值守,协助医护、社区人员与下楼进行核酸的居民沟通协调,劝导居民不扎堆不聚集,逐步成为居民公认的“守护者”。防疫之初防护物资紧缺,李斌主动请缨,向本单位提出要求,得到单位领导大力支持,为志愿者提供“大白”服装和标识红帽子。还有化身“大白”、来自地质五队的王铭艺,负责每日近400人的居民核酸混合采集,通过检测系统进行参采人员验码统计,在他的认真工作下,每一轮核酸检测登统从未出错,确保了采集人员核酸结果准确无误。

来自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党员孟凡星,从3月19日起,白天对封楼密接、次密接单元入户核酸检测,协助医护人员冲在战“疫”最前线。在完成东方银座、干休所、铁路楼封楼人员上门采集核酸志愿工作后,因为单位工作繁忙,每晚还需加班完成询问整理密接、次密接人员行踪轨迹流调等工作。3月26日,考虑到人手严重不足,他决定住在社区会议室,忙完社区和本单位一系列工作后,还在晚间与社区人员一道,对订购的米、面、油、蔬菜物资包进行接收分发,入户慰问铁路楼老弱特殊人群。

周砚铭、李斌、孟凡星等人只是这个临时党小组中的一员,像他们这样无私奉献、执着坚守的志愿者在华岩南里社区不胜枚举。他们分工明确,在社区安排的不同岗位上,连续作战、不辞辛劳,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极限压力,用自己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在紧要关头,站出来、豁出去,冲在前、当先锋。

没有从天而降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坚守。特殊时期,全民齐战“疫”、争做志愿者,用一份光发一份热,用“志愿红”“防护白”凝聚起疫情防控合力,为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