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21:10: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退役军人勇当先锋 共筑抗疫钢铁长城——唐山市路北区蓝天家园志愿者工作纪实

□ 王志红 侍进双

3月19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这座城市往日的繁荣与祥和。身着“大白”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布满了城市……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在“英雄的城市”打响,“英雄的人民”必须要打赢!这里就有一群冲在最前面的退役军人的身影!

一、临时党支部积极谋划

路北区蓝天家园小区是原北京军区空军训练基地家属院,居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大多为退役军人和转业干部。实行封控管理后,经过沟通协商,蓝天家园里7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并主动向青青家园社区党支部请缨,积极组织小区内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密切配合社区从严、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使用好防控力量,分别成立了核酸检测、安全防护、政策宣传、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组,并针对核酸检测、网络舆情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应急预案。

蓝天家园临时党支部成员,从左至右:贾国臣 李道雷 武振新 晏志民 梁晓军 元文喜 郑建军

在翔云道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党员干部作表率,小区内的志愿者有了领头雁,居民有了主心骨,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二、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

3月19日下午,收到社区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人员准备桌椅、小喇叭、手电筒等保障设施,安排精干力量配合医护人员检测扫码,宣传组用小喇叭逐楼进行广播,引导居民有序参加检测。19点20分,第一次采样工作顺利结束,蓝天家园全员核酸检测首战告捷!结合首次核酸采样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将2个采样点增加为3个,3个小组分别明确扫码、采样登记、秩序维护、入户采样引导等工作人员,并实行AB岗制度。周密的安排,既规范了检测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青青社区书记王曦(左二)、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成杰(左一)与蓝天家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成员一起商议工作

截止到目前,小区志愿者已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组织小区内650户2162人完成了17轮核酸检测,平均每轮检测采样用时1小时10分钟,受到了街道办事处、社区领导及医护人员的高度认可。

三、安全防护组时刻保卫

安全防护组的志愿者们不分昼夜,轮班协助物业安保人员在小区大门口值勤,并在小区内进行巡查,严格落实“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每天组织人员协助物业公司对居民楼、物业楼、生活垃圾存放点进行全面消杀。

蓝天家园临时党支部成员主动担负起封闭楼道口居民的入户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者们不分白天黑夜,无论晴天雨天,都时时刻刻保卫着小区居民的安全。他们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被称为“蓝天家园的保护神”。

四、宣传组科学引领

为让小区居民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及时通过居民微信群、小喇叭等方式宣传我市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基本常识等内容,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做好家庭防护工作。一句句耐心地解释,一遍遍细心地叮嘱,一项项疫情防控常识的实时传递,让群众更安心、更暖心、更踏实。

蓝天家园小区志愿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五、生活物资保障组温情服务

为确保封控期间小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生活物资保障组的志愿者们积极与社区及政府批准供货的超市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并组建了3个居民购物微信群。志愿者明确分工、齐心协力,实现了“下单-统计-采购-配送-逐单元分发”一条龙服务,有效维护了居民生活和物资采购秩序,确保了非常时期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战争,在各级党委以及社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蓝天家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这个特殊的战斗集体,时刻不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他们说:“脱下军装我们依然是战士,退役不褪色!以前我们保家卫国,今天我们要带领蓝天家园的全体居民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不论新冠病毒怎么变异也挡不住我们战胜它的坚定决心!”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