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07:34: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力“四个一线”让大钊故里战“疫”党旗别样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姜丽萍)面对疫情大考,乐亭县充分发挥大钊故乡政治优势,果断行动,精准施策,迅速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快速响应、火速集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让大钊故里战“疫”党旗别样红。

强化政治担当,党建引领在一线。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迅速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疫情防控上来。迅速激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办17组”指挥体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社区、医疗机构、医疗隔离点等防控一线现场办公、调度指挥。31名县级干部牵头专项工作组并分包乡镇和企业,全部下沉村、社区、企业一线和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春耕生产等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扛起责任,定点定片,联防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传承大钊精神,党员冲锋在一线。严格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工作机制,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人皆平凡,但总有需要你挺身而出的时候》的公开信,迅速启动开展“大钊故乡党旗红、防疫一线当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弘扬传承大钊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全县34399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797个、党员先锋队229个,成立家园临时党支部85个、党小组255个,3711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473名乡镇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农村疫情防控,有力补充了基层防控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彰显了广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及时创办《“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简报》,“退伍不褪色”社区书记窦宏明、“脚烫伤不下火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周辉等15名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被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大钊故乡儿女抗疫风采,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筑牢坚强堡垒,全民奋战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作用,在15个社区构建“街道党工委一社区党总支—楼宇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级防控体系,明确社区党员、楼栋长、楼门长、志愿者、在职党员和居民代表为网格长、网格员。在14个乡镇(街道)473个行政村推行“镇乡(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队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四级联动防控模式,明确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为网格长、网格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组织“防控网”。疫情发生后,249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581名楼门长、8300余名农村(社区)党员、1200余名志愿者全部一线执勤在岗,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唐山德龙钢铁集团党委、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等5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捐赠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及药品等物资价值200余万元,捐款2100余万元,凝聚起疫情防控全民力量。

加速复工复产,贴心服务在一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制定《关于精准防控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措施》,明确了企业复工前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条件及备案程序等39项措施,确保生产防控两不误。深入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组织229名党员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按照“一个企业、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人员返岗困难、原材料运输调配受阻等实际问题,全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截至目前,河钢唐钢新区、东日新能源等255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助力疫情封控期间农业生产销售的通知》,为农户办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开通“村—镇—批发市场”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农产品及时调运。组织128名农业技术指导员、7800余名农村网格员为农户提供农资“点对点”配送和“线上线下”农技指导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果蔬生产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全县农产品外销量达到每天2000吨左右,产品价格走出低谷稳步回升,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农产品销售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