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10:00: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5.9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战疫!

3月30日,在路南区南湖橡树湾小区,下沉社区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登记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信息。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 亮 摄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周志伟、李智勇)3月31日,唐山市市直机关干部、共产党员志愿者张芳,已经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12天。每天7:30,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对所负责封控楼栋的居民逐一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其间不吃不喝,一直持续到15时。有人说她太辛苦,她却说:“不辛苦,医护人员才是真的辛苦。”

自全市进入疫情应急响应状态以来,唐山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全市5.9万名党员干部逆行出战,下沉基层,鲜红的党旗在这座英雄城市的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进入3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3月12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唐山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发出战时动员令,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全体党员干部要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作表率。

3月19日,唐山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该市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日凌晨2时30分,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连夜通知本单位封控在社区的机关干部,全部主动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按社区党组织安排上岗执行任务。以此为标志,“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行动拉开帷幕。

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一线。3天内数万名下沉党员干部部署到位,覆盖全市5390个农村、630个社区。下沉工作人员“帮忙不添乱、干活听指挥”,按照乡街安排下沉到社区、村,积极投身摸底排查、值班值守、检测隔离、人员转运、志愿服务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战斗。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做到了“五在前”: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忘我奉献拼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

党员战斗在一线,支部建立在一线。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所有参加基层抗疫的共产党员,就地组建临时党组织,将堡垒建在最前沿。截至3月29日,市县两级下沉社区机关干部与所在社区基层党员共成立了1528个战疫临时党支部、6074个临时党小组。

在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10034名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包联重点项目、规上企业、重点科技型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按照“一个企业(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帮助项目(企业)纾难解困,有针对性地围绕融资减负、要素保障、技术创新、交通运输等方面开展精准服务,全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在特殊时期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哪里困难多、压力大,哪里就会出现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党的组织,队伍就在哪里集结,力量就在哪里激发。3月19日,市委组织部从市住建、城管、交通、国资等18家市直单位抽调680名机关干部,从新城投、文旅、公交、热力、燃气等6家市属重点企业抽调450名干部职工,组建了总数超千人的24支援助预备队。20日以来,先后选派7支队伍350人,支援疫情形势严峻地区的区域防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调配等工作,有效缓解了重点地区工作压力。截至目前,唐山市3718个国有企业党组织、238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参与疫情防控。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