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 10:49: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中更好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和履行部门职责的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中共唐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4月7日印发《关于在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中更好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和履行部门职责的通知》,内容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坚强指挥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主动发挥作用,谋在一线、冲在一线、守在一线、干在一线,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一线矗立,初心和使命始终在一线闪光,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恪尽职守、忠诚奉献的精神,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出积极贡献。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现就在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中更好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和履行部门职责通知如下。

一、突出示范带头,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但国内疫情多发频发,省内疫情散发,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体党员干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细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带头模范履行疫情防控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公民责任,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一要带头讲政治。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思想上毫不松懈、措施上精准高效、执行上坚决有力,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要带头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备制度,非必要不离唐,谁申请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严格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值守。严格控制会议规模,非紧急会议不召开,非必要活动不举办。严格环境消杀要求,定期开展办公区域清洁消毒。严肃工作纪律,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积极正面发声,弘扬正能量,当好群众和身边人的“主心骨”“定盘星”。三要带头讲规范。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带头参加日常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进出机关、公共场所带头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扫“健康码”“行程码”,落实“一米线”要求。带头减少社会活动,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尽量做到“两点一线”等,为群众和身边人做出表率。

二、压实部门责任,全面落实“一主三责”。一方面,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四早”要求,认真履行部门防控职责,严格落实“一主三责”,一以贯之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坚持“管业务必须管防疫”,着眼于早、立足于防,提前准备、迅速处置,把职责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真正把“人物环境同防”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风险。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在本系统本单位的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输入、不反弹。另一方面,要按照《河北省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要求,充分发挥重点部门作用,进一步细化本部门本行业疫情防控流程,实施归口管理。邮政管理部门重点负责邮政快递行业,发改、工信部门重点负责企业、项目,商务、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负责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交通运输、港口航运部门重点负责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道路运输、城市客运、服务区和收费站,教育部门重点负责各类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民政部门重点负责福利救助、养老殡葬、婚姻登记机构,农业农村部门重点负责畜禽养殖、定点屠宰机构,文化旅游部门重点负责娱乐演出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行政审批部门重点负责政务服务场所,海关部门重点负责货物食品和交通工具口岸环节、出入境人员,住建部门重点负责住建企业、建筑工地。各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的管理、指导、培训和监管,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三、强化总结提升,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疫情防控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磨刀石”“试金石”。各级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出来,形成制度规范,同时要高度重视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和短板,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和措施予以解决,实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标。一是全面推行“党员干部平时包联、战时下沉”制度。“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了大战大考,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充分吸收、持续完善,持之以恒推进干部“下沉”,在全市推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平时包联、战时下沉”制度,平时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村、社区、企业“双报到”,应急状态立即就地下沉,成立临时党组织,明确负责人,转成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二是持续深化社区“六位一体”和农村“五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要突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健全社区“六位一体”和农村“五位一体”治理架构,织细织密基层网格,完善网格运行机制,打造多网融合、一网统管的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创新多元参与、平战结合的治理模式,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整合,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信息化保障、精准化服务水平。三是迅速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漏洞。通过实战,暴露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很多问题,要全面查找短板弱项,从指挥调度、全民动员、基础建设、能力建设、人员培训、作风纪律等方面全面对标国家、省规范和实战要求,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通过充实基层力量、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作风养成、完善制度机制等方式方法,举一反三整改,精准高效提升,实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战双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