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07:05: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市防疫专家提示:居家防疫消毒要科学规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媛媛目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面临全国疫情多点暴发的形势,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副主任医师王福才提示: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需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做到科学规范开展居家防疫消毒。

一般家庭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肺炎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或密切接触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即可,无需每天对家庭环境进行消毒,建议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外出回家后要第一时间洗手,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一些常用物品,如手机、遥控器开关、电脑鼠标、键盘等定期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等擦拭消毒。快递的表面包装最好不带入室内,确需带入,可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

家中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应该做好预防性消毒。

具体方法是:室内空气以开窗通风为主,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手、皮肤在接触可疑污染环境物品后可使用含酒精速干消毒液擦拭消毒,皮肤在可能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0.5%碘伏;

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含氯消毒液、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擦拭、喷洒消毒,配制使用消毒液应严格依据使用说明书;

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有效氯含量为 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衣服、被褥等织物用洗涤剂清洗干净后置阳光下曝晒,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1小时以上,毛巾等耐热耐湿织物可以用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作用15分钟,也可使用有效氯含量为 250-5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 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使用过的拖布、抹布用有效氯含量为 5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 30分钟,清洗后晾干备用。

家庭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人住院或集中隔离后,居所应做好终末消毒。由政府招募专业消杀队伍严格依据《疫源地消毒总则》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开展消毒工作,同时依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现场消毒评价要求》开展消毒效果评价。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