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07:21: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让果菜售得出卖得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檀咏 王勇)面对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作为果菜生产大县,乐亭迅速调整制定相关策略扭转销售不畅的局面,打响了一场上下联动、精准有效的果菜产品销售战。根据统计反馈,目前该县农产品外销量回稳并呈上升趋势。

3月19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这县全域严格落实封控管理。但与此同时,该县正值设施农产品进入销售旺季,流通受到严重影响,果菜销量和价格下滑到历年同时期的一半左右,广大种植户一时不知所措。对此,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分析发现,一是由于前期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村与村之间互不流通,导致部分果菜不能及时运送到市场或收购点;二是有外地客商认为当前来乐亭要被集中隔离,不敢来不愿来,经营存在较大风险,导致来乐客商减少;三是全国各地都有疫情发生,外地市场封控,导致从该县采购农产品数量下降;四是当外地消费者认为乐亭的果菜产品产自疫区,在消费上有抵触情绪,造成该县农产品在外地市场销量下降、价格下滑。

查明原因后,乐亭立即安排部署,迅速调整制定相关策略扭转销售不畅的局面,打响了一场上下联动、精准有效的农产品销售战。

首先调整各镇乡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封堵措施。通过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协调,保障运输果菜的车辆能够在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顺利从田间地头送到批发市场,送到货栈、物流点,建立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同时,由农业农村局前移办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地点,将由县城一个办证地点,变成直接在唐港高速乐亭出口、沿海高速乐亭东和乐亭南出口各设一个办证地点,极大地方便了外地客商,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新鲜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及时调运。

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冀东果菜市场,营业时间从原来的早4时至上午9时调整至全天24小时开放,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果菜产品能够及时销售。同时,调整管理费用的收取方式,免除了农户农产品交易分成,降低了外地收购商管理费用,提高了客商和农户进入市场的积极性,进一步解决了疫情封控期间“农产品卖难”问题。

此外,乐亭还针对农村市场、货栈作为群众鲜活农产品交易的主要力量,由镇村两级及相关主管部门协调,保证外地车辆顺利到达田间地头,搞好车辆消杀,做到货与车皆不进村,减少外来疫情输入风险,通过“村外交易、隔空交易”,实现了农产品顺利外运。同时,发挥各乡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每天安排专人对农产品上市种类、产量以及集中上市窗口期等进行分析研判,并统计上报,通过官方信息平台发布供求信息;鼓励供销社、协会、合作社、农场、大户等通过微信、快手、抖音等“互联网+”信息平台进行网络销售。

得益于多种措施的施行及对农产品交易的精准管控,该县扭转了农产品滞销的困局,保障了农产品流通畅通,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农产品销售两手抓、两不误。根据统计反馈,目前该县农产品外销量逐渐回到疫情前每天2000吨左右的水平,并呈上升趋势,产品价格走出低谷稳步回升。4月中旬全县将进入甜瓜、蔬菜、桃等农产品产销高峰期,预计外销量可达每天5000吨左右。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