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2:54: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我在楼下拍“抗疫摄影海报”

我在楼下拍“抗疫摄影海报”

□ 葛昌秋 摄影撰文

两个土堆起来,却只有一寸高,何以为“封”!

一只手挥舞着,却是赤手空拳,怎能成“控”!

所以,这几天在楼上楼下的方寸地儿上,虽然寸步不离,但只要有“立锥之地”,就限制不了思绪的沸腾。只要有了空闲和空间,动脑动手干事,就困不住奋进的脚步,那便是另一番天地。

“封控”是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是特殊形势下的生活大考,“封条”就是抛给人们的一张试卷。这张卷子不分文理综合,也没有一套标准的答案,更没有分数的记载。但监考官、阅卷人却有无数个,而评判者却是每个人自己。因为要做什么样儿的人,过什么样的日子,追求什么样的目标,达到什么样的境界,实现什么样的价值,自主权都在自己的手里。人们常说路总是在脚下,但方向选定、方法选择、方式选取却是原则,绝不可犯丝毫的错误。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更不能有任何偏差。

宅在家里只是暂时,只不过调整一下生活节奏,缩小了活动范围,减少了面对面交往,换换思路一想,根本和性质都没变,一切皆是适应的过程。相反换一种生活方式,就多了一种社会经历,那也是一种人生的财富。话又说回来,咱唐山啥没经过,啥没见过。粗略想一下,立马就从城市的文脉中感悟到不尽的力量,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特别是连那场大地震都成了历史,这点事还吓住唐山人吗!有党和政府就有了靠山,有人民就有力量。但我们还得从小处着手,严于律己,一切按规矩办,就没有过不去的沟沟坎坎。

每天走出家门到楼下做核酸检测,在门口的那棵杏树下,居民们平静有序而行,不时互相送上问候,享受着政府的这份“特殊福利”。当看到白防护服和红马甲,周身就涌起一股暖流。心里重复着:“这是制度的优越,时代的优势,组织的优秀。”他们用忠诚、用担当、用生命为人民、为共和国守护着春天。

杏树上的花苞破枝报春,传递着绽放的美妙信息,因为任何“封控”也阻挡不住春天的力量。

于是,我默默地用手机拍下一个个场景,记录着普通的瞬间。留给居民,留给家庭,留给社会,感受这个春天的生机活力,感恩这个春天的阳光普照,让世人铭记这个春天。

我把2022年春天的手机随拍,自定为“抗疫摄影”。因为一图胜千言,一片可寄情。让图片说话,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感。由此做成系列“海报”,共有24类56张,并以“守护春天 静待花开”为名,向各行各业的“最美抗疫人”致敬,向党和政府感恩,向“海内外”报送我们的“抗疫春之声”。

正可谓:人人抗疫人,图图抗疫图!

2022抗疫摄影系列海报

葛昌秋 图文/创意

守护春天 静待花开

一年之计,一国志气。

一心民意,一同抗疫。

旗引航向 行有力量

人要定向,家要小康。

业要兴旺,国要富强。

不畏艰险 真诚奉献

调查巡访,掌握实况。

遇事不慌,处置有方。

众志成城 敢战必胜

南北西东,急难险重。

手随心动,魅力无穷。

忠诚担当 时代臂膀

家国情怀,英雄气概。

时不我待,百战不殆。

坚定信念 真抓实干

国之大者,必有其策。

事之微者,必有其责。

抗震精神 抗疫仁人

不翻山梁,难挑大梁。

不识脊梁,难成栋梁。

唐山挺好 唐山可靠

党政之力,人民之力。

自信之力,自己之力。

关键时刻 上阵拼搏

不要推诿,不得后退。

不能怕累,不可争位。

严格防控 绝不放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家在唐山 爱在唐山

一方热土,真情出处。

一展宏图,幸福入住。

外不进 里不出 内不动

群策群力,不遗余力。

知彼知己,严于律己。

邻里同宅 互助有爱

相见拱手,有事伸手。

防控联手,点赞动手。

抗疫一线 贵在志愿

本乡本土,风雨无阻。

入门入户,供需有数。

一测知情 身心安宁

当测必测,测即知策。

不测失策,全测再测。

接种疫苗 不是口号

针有针理,事有事例。

真爱自己,珍惜身体。

花开无言 美在心间

一道时令,群芳成景。

一道指令,群英出营。

一背一备 益言亦严

实情实景,提示提醒。

又官又兵,能站能行。

疫去春来 感念大白

洁美战袍,纯正色标。

岁月符号,时代骄傲。

知恩感恩 发奋勤奋

滴水知源,报之涌泉。

加油挥汗,快马加鞭。

享受春光 和谐小康

经风历雨,千言万语。

临危不惧,众擎易举。

大爱之美 大国之美

行动无声,感动一城。

开口无声,铭记一生。

复工复产 有板有眼

轻重急缓,科学研判。

力挽狂澜,出手不凡。

心有梦想 岁月芬芳

世事沧桑,多难兴邦。

播种希望,创造辉煌。


点 评

“ 两个土堆起来,却只有一寸高,何以为‘封’!”

“ 一只手挥舞着,却是赤手空拳,怎能成‘控’!”

这是两个很深刻的文化问题,直接联系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对它的解答也可以回答国际社会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自疫情发生三年以来,为何只有中国能彻底实行这种局部、整体的“封控”政策;二是为何只有中国施行这种“封控”能够成功、一定成功。历史传统的伟大深厚,国家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同心同德,党的初心与时代使命的合一,人民对党的信任已经发展为信仰的合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局部与整体统一,个人与家国、天下构成“命运共同体”之统一,皆缺一不可。

同样是封控在家,昌秋作为一个右腕骨伤者,已经被封控在“一把手”中,但作为永不下线的新闻战士,省政协委员,他真正做到了“带伤在家”而“以天下为家”统一、“我家楼下”即“国家天下”统一——

封控中,他“默默地用手机拍下一个个场景,记录着普通的瞬间。留给居民,留给家庭,留给社会,感受这个春天的生机活力,感恩这个春天的阳光普照,让世人铭记这个春天”;

封控中,他 “把2022年春天的手机随拍,自定为‘抗疫摄影’”,“做成24类56张系列‘海报’,并以‘守护春天 静待花开’为名,向各行各业的‘最美抗疫人’致敬,向党和政府感恩,向‘海内外’报送我们的‘抗疫春之声’”; 

他说:“正可谓:人人抗疫人,图图抗疫图!”

熙熙天下,众生芸芸。有使命者始敢“虽千万人,吾往也”,伤而忘我奋行,以期于有贡献于他人与社会;有德者始可“出人之想”,并落实为独特精彩的行动。也只有有使命与有德者,始可使自己的行事轨迹成为正能量之生命痕迹;作为代表人民、代表时代利益的优秀个体轨迹,进而成为具有生命力之社会痕迹、历史轨迹。因此,凡一个如是而为者,他所创造的生命与事业精彩,往往——精彩没有过后,已经留下传说,成为明日风景。

正是在此意义上,让写实成为写意,让图像成为图腾。在本世纪初深刻影响、改变世界的疫情与抗疫中,昌秋身处带伤封控中做出的“抗疫摄影”——“抗疫图”,其以24类56张系列“海报”之规模,以“见缝插针”、“因地成佛”的“视角独特”,是可以进入“抗疫史”或“抗疫纪念馆”的优秀个体事件与珍贵图像资料。24代表着24个节气,而56张海报,也应该正象征着五十六个民族在党统一指挥下共抗疫情的伟大壮举。因此,他创作发布“抗疫摄影”——“抗疫图”作为优秀个体的自主性公益行为,加以其特殊身份的展现度、影响力,当列为有关部门的抗疫表彰范畴。永远不要忘了,正是无数这样优秀个体共同组成我们的人民整体。它也更让我们坚信,春风里,只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最终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伤筋动骨一百天。从2月25日骨伤至4月9日,距“百天”尚远,祝早日康复。

另,不知封控是否影响骨伤复查,务必多加注意,万望安而无虞!

4月9日唐山劳动日报记者丁建国点评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