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17:24: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工作纪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唐山市工人医院作为唐山区域医疗服务的主体之一,始终秉承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医院各岗位救治团队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在承担了服务区域核酸采集、市定点医院救治、核酸基地的运转和管理等职能外,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诊疗工作。

患者不论是来自封控区还是管控区,唐山市工人医院对待每一位急性疾病、急性创伤、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都须臾不停歇,竭尽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发热门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唐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工人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团队任劳任怨,坚守在医院抗疫的最前线。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仔细询问病史、流调,为患者排忧解答、心理疏导。疫情加重时我院发热门诊也毫不退缩,接诊工作有条不紊,从未停歇。

随着疫情发展,发热门诊救治的患者,从自主就医逐渐变成了救护车送来的各种病情复杂的新冠阳性患者。这些患者需要在留观病房留观救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数倍增加。

一个反复心慌、胸闷、气短10天的69岁大姨,因是封控楼口人员,被120车送到发热门诊。因为没有家属陪护,值班医护除了流调为她诊治外,还帮助她挂号、交费。经过相关检查后,没有发现异常,大姨的眼泪瞬间流了出来,“自从封楼口,我自己在家晚上一躺下,就害怕得心梗,然后就心慌,气短,冒汗!怕自己死到屋里!“医生护士赶忙过来不断地安慰她:“大姨,等解封了,咱们一起去南湖赏花吧!”“好啊,想起来就开心。”灿烂的笑容终于浮现在了大姨的脸上。

4月5日中午12点左右,丰南区小集镇韩庄村某小区居民韩先生,由村委会派车护送至我院,查看患者健康码为黄码,行程码为绿码(带星号)。患者自诉其妻子于3月27日自我院血液科病房出院,今来我院为其妻子门诊开药。考虑该家属黄码,无法进入门诊大厅,为了避免患者停药,紧急联系血液科,请血液科刘洪涛主任,在全程无接触情况下帮助患者开药。并且联系门诊导诊,为患者家属送来相关药品,解决患者燃眉之急 。

疫情之下,医护人员能给予患者的,不仅是新冠的筛查与疾病的诊治,更多的是温暖的守望相助!

急诊科

疫情防控期间,急诊科成了继发热病区后第二大高危地带,承担着疫情防控风险和救治危重症患者的责任。

作为驻守医院前沿,急诊科门口的预检分诊和分诊台便成了前沿的前沿,肩负起了流调和二次分诊的重要职责。 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确保无一漏分、错分。

全体医护人员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接诊患者,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对危重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患者安全。医护人员穿着隔离衣、戴着防护面屏和手套,虽然笨重但丝毫不影响操作。静脉采血、动脉采血、留置针穿刺十六号……她们依旧动作干练。

有些患者来的急,病情危重,没有48小时核酸,医护人员在同步抢救的同时开具核酸检测,保证先救命再查验。为了急救缩短时间,医护人员在患者核酸报告没有出来时,将病人安置在应急隔离抢救间同步进行抢救。当患者转出急诊后,由护士对该病房内的空气、物表、仪器进行严格消杀,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措施。

自3月19日至4月9日,我院急诊科共接诊患者3352人(次),其中危重症患者388人。应急隔离间启用46次。

3月24日凌晨2点左右,我市一名在衡水上学的学生患急性阑尾炎急需手术,家属不能前往衡水陪护,故从衡水转回我市就医。因疫情管控,异地120无法下高速,我院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与防控办报备,并协调我院救护车接患者及家属来我院就诊,并顺利办理住院。经治疗,3月26日,患者病情好转已出院。

3月23日傍晚,全院防控升级。为保证急诊科能够持续运行,张援月主任、武海英护士长带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告别家人,克服种种困难,集体入住医院。他们迎着寒风、克服劳累、安顿好子女,纷纷返回医院。武海英护士长负责后勤生活保障,为大家借床找被褥,订饭送物资,尽自己所能让留守医院的同事安心待命。由于大量医护人员离院支援疫情防控,留守人员要保证急诊的正常运行,比以往值班时间更长。大家虽然辛苦,但都更加投入、更加认真。那些未能前往支援的同事说:“急诊人永远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比起前线的同事,我们在后方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门诊部

自从我市疫情发生以来,门诊系统的工作人员都自发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保障门诊正常开诊,为患者提供诊治服务。疫情期间共有33个专科应诊,80多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在门急诊事业部于晓牧主任的带领下,根据院内防控规定及要求,每天督导预检分诊、挂号处、出诊科室、导诊护士、采血室、治疗室、换药室等科室的具体工作。

根据患者流量,随时调整诊室位置,既方便患者就诊,又节约医院资源。每天通过微信群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各级文件、政策、标准的学习和相关培训工作,为迎接门诊病人高峰期提前做好工作准备。

门诊预检分诊针对各种异常情况患者,如:健康码出现弹窗、无社区管理、健康码弹窗、周边楼有密接自行出来患者、外地坐火车过来无住院指征要求住院、穿着防护服要求进入门诊、救护车送过来的患者发热无法转运等各种情况,门诊预检分诊都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及时请示、沟通相关科室,正确处理情况异常的患者,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保障患者的救治。

自3月19日封控至4月8日,门诊预检通过30440人(次),送发热门诊22人(次),流调150人(次),做好了门诊第一道防线,为门诊病人提供人性化服务。

3月24日上午,丰润区120送来一家三口,女儿是一氧化碳中毒后需要做高压氧。在门诊预检进入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无异常,护士测温患者37.3℃,家属无异常。医生对其进行详细流调并佩戴好防护口罩后,将其送至发热门诊。发热门诊由于正在消杀,预检工作人员将患者安置在固定区域并由保安看护后,将预检分诊工作人员的午餐给了一家三口,一家人被医护人员的贴心服务深深感动。

门诊综合治疗室刘悦家中只有四口人,一位100岁姥姥卧床,87岁老父亲行动不便,80岁老母亲刚做完心脏支架。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她坚决留在医院,完成各项医护工作。四层导诊李燕一直心脏不舒服,心率100多次,但仍坚持留下,继续为抗疫贡献力量。

科室人员睡觉都在诊室只有70厘米宽的诊断床上,没有被子,不能翻身,她们每天和衣而卧,没有休班......如此条件下她们每天依然认真工作,默默为我市的疫情防控和救治作出奉献。

导管室

身处“战场”的导管室全体医护人员,从未停下救死扶伤的步伐。严格按照市卫健委及医院相关管理要求,一面抓防控,一面抓救治,在做好患者流行病调查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全面保障急诊介入手术24小时开放,为患者在疫情期间保驾护航。

3月31日15时25分,急诊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位脑梗患者病情危重,右侧肌力0级需要立即进行取栓。导管室立即行动起来,准备好手术用品,做好术中防护。随着病人的到来,导管医、护、技团队早已做好了准备。护士郁静为患者测量体温做好流调,医生张卫涛、护士刘运、技师刘宇、麻醉医师张满和迅速与神经内科医生将病人抬上导管床,连好监护,做好麻醉,开始手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取出血栓,挽救患者生命。术中造影显示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术者曹亦宾、张卫涛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与高超的手术水平,他们根据患者情况条不紊完成手术,从麻醉开始仅耗时55分钟,便从患者大脑中动脉取出血栓,造影显示闭塞基本恢复正常,残留狭窄小于30%,血流明显改善。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右侧肢体肌力恢复到5级。从0级到5级,这短短的55分钟,改变了患者的一生,这也许就是医护人员无论风险无论疲惫一直向前的动力。

急性心肌梗死,一个导管室绕不开的急诊。对于这种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3月29日11时12分,一例心梗急诊送到导管室,患者病情危重需要立即进行冠脉造影。导管室医务人员不顾患者身上呕吐物的恶臭,做好防护的护士岳艳、蒋越迅速将病人抬上导管床,连好监护,配合医生准备手术。造影显示患者左主干病变,病情危重,立即进行PCI手术。术中病人情况不稳定,突然发生心室颤动,这时患者开始出现意识丧失、四肢抽搐等阿斯综合征。穿着20多斤沉重铅衣的岳艳立即取过除颤器,抄起除颤器电极板,涂导电糊、充电一气呵成,快速除颤。随之患者心律转为窦律,意识恢复,最终转危为安。

凭着过硬的技术、娴熟的配合、及时的抢救,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了手术,在几近闭塞的左主干植入一枚支架。术后病人胸痛缓解,生命体征平稳,转入病房,进入病情恢复阶段。而这时,手术人员早已汗流浃背,在沉重的铅衣和防护服下,每个人都是手术成功的喜悦。

自3月19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到4月8日,唐山市工人医院导管室义无反顾、披甲前行,有序开展各项手术,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与患者救治工作。与介入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肝胆科、呼吸科、创伤科等精诚合作共开展介入手术460例,有效地挽救了病人的生命,最大程度地保存了病人的劳动能力,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撑起一道坚实的“保护伞”。

手术室

手术室作为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承载了以手术治疗危重患者以及生命抢救的重要功能。在疫情发生时,手术室也是发生交叉感染高风险科室,为了把好这一重要关卡,手术室进一步规范医院感染防控流程,坚决做好防控工作,避免交叉感染,起到最后一道防线的把关作用。

在疫情期间,3例急诊手术由于患者病情紧急、危重,接诊时做完入院流调后不能等待入院核酸检验的结果,手术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把手术安排在负压手术间进行。患者在独立通道进入手术室,手术人员采取二级防护等措施。所有手术人员落实好最新防控方案的各项要求,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既确保了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又保证了医务人员及医院环境的安全。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是担当。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手术室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克服所有困难,没有任何怨言,认真落实好每一个工作细节,配合好每一台手术,守护好每一位手术患者。3月19日至4月8日,手术室共完成手术249例,其中择期手术145例、急诊手术104例。

心血管外科

疫情最初,因手术物资不能及时送达,部分手术暂停。但心血管外科滞留的患者均为重症冠心病患者,随时都有猝死风险,必须抓紧手术。心血管外科王东、王利会两位主任积极与医务处、手术室、麻醉科、血库等相关科室协调,克服了物资及人员紧缺的困难,连续为11例重症冠心病患者实施了冠脉搭桥术。

王利会主任团队的两例患者术前评估为严重心功能不全,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术前植入主动脉球囊反搏导管,在球囊反搏辅助下顺利完成手术。而且在麻醉科的高质量管理及手术团队的精细操作下,其中5例患者全程无输血,2例患者用血量均为1.5单位红细胞,大大节省了紧张的血源,显示了我院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

为保证患者的顺利康复,心血管外科在岗人员加班加点,每天都工作12小时以上,经过近10多天的努力,11例患者均已顺利完成手术,进入术后康复阶段。

骨科急诊手术急需要耗材、血透患者急需透析液.......医院车管办、物流处、康复院区车管办紧急协调解决。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我院防控办、医务处、护理部、院感科、公卫处、车管办、保卫科、总务处、物流处、采购办、工会等等科室和部门,坚守职责岗位,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配合着全院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这场关乎生命与大爱、责任与坚守的战斗中倾洒热血与汗水,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给唐山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收官”答卷。

历经倒春寒的洗礼,温暖的春色已悄然在枝头绽放。这是唐山的春天,所有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