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07:04: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分别达96.6%和95%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唐建勋 通讯员 李元昊)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我市在分类精准管控疫情的基础上,坚持“分批有序、严格把关、统筹推进”的思路,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截至4月12日中午,全市199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924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6.6%,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98.3%;已有333个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工率达95%。

突出问题导向,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我市印发了《唐山市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唐山市有序复工复产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全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市政府每天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对经济运行的阶段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缓冲疫情防控对各类企业和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保障企业物流通道畅通、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印发了《关于积极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助企纾困18条”),有力回应了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

突出物流保障,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我市在严格审核把关、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与封控措施同步开展了市域内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工业企业物料运输车辆通行保障工作,对跨市域流动车辆实行“点对点”接送,市县两级发改、工信部门专人全部入驻卡点,有效保障了重要物资和原材料的运输畅通。从3月23日开始至4月10日,全市为各类项目建设单位和工业企业等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近4万张。特别是聚焦重大工程建设,着重解决物料运输和施工人员返岗封闭管理问题。市铁路办为京唐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工人进场及工程机械、物料运输提供协调帮助,先后协调施工工人2085人返岗封闭施工,为474台次物料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了京东华北物流基地、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原料供应、保定长城汽车所需爱信变速箱等物流运输问题。聚焦打通海上通道,唐山港采取分区封闭运行的模式,既有效阻击了疫情,又最大限度保障集疏港顺畅运行,港区公路集疏港运量基本维持了正常水平。一季度,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9亿吨,同比增长2.73%;集装箱62万标箱,同比增长7%。

突出机制创新,全力拉满复工复产“进度条”。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六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企业”活动,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为包联项目和企业解决职工返岗、物料运输等问题,坚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发展的“信心指数”。我市制定出台《唐山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方案》《唐山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复工。预计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可完成投资500亿元左右,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80亿元。

突出精准发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效率”。一切围着项目转,始终围着项目干。为抓好项目建设,我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创新开展项目建设“月讲评”活动,拉动经济加快增长。持续开展“手续跑办季”活动,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一季度全市共有88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入“拿地即开工”审批程序项目63个,实现“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落实全域全覆盖,全市567个计划开工项目已有555个完成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具备开工条件,手续办结率达到97.9%,全市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