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17:43: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冀云丰润客户端

丰润发布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通告

唐山市丰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

通告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区交通便利,随着转入常态化防控,经济交流活动逐步活跃,人员、车辆与区外来往密切,存在较大疫情输入风险。为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安全,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严格落实个人及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个人主体责任

(一)主动配合防控管理。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经停史人员暂不来(返)丰,行程卡带“*”号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酒店电话报备,详细说明来源地、途径地及返回方式等信息,也可通过河北健康码“涉疫风险自报”版块进行主动报备或替他人申报(报备方法:打开河北健康码,上滑点击“涉疫风险自报”,按页面提示填报相关信息)。抵丰后,要主动配合交通卡口及属地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二)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所有来(返)丰人员需配合查验“两码一证”(河北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测温,并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对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将予以劝返。

(三)主动执行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测体温、戴口罩、扫场所码、行程卡等措施,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健康码“红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他人接触,立即向属地疾控部门、街道或者社区报告,并就近在安全场所等待隔离转运;“黄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流密集区域,立即向属地疾控部门、街道或者社区报告,并按要求执行相应管控措施。

(四)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在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方面效果显著,尤其是接种加强针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并可大大降低死亡率。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主动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

(五)主动配合流调溯源。不隐瞒个人旅居史、病例接触史和个人健康状况,积极主动配合疾控等部门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单位主体责任

(一)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防控责任。公职人员非必要不离唐、不出差、不开会、不聚集。确需要离唐的,必须向村(社区)、单位双报备。坚持“谁申请、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不得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地区。坚持公职人员非必要不来丰,负责对口接待单位要耐心仔细做好工作,劝导其暂缓来丰。如有重要公务确需来丰的,由对口接待单位提前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备。

(二)严格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区内所有企业要全面加强对外来车辆、司机、客商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查验“两码一证”,建立精准台账,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车。对在丰停留时间超过48小时人员,企业要安排专人督促其做好抵丰48小时内第二次核酸检测,并及时报告属地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落实好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严格属地防控责任。村(居)委会、农业合作社、农户对来丰客户,需提前做好沟通联系,点对点从高速路口接回,全程不下车,专人陪同,并由所在村(社区)及时向属地防控部门做好报备,落实好相应管控措施。特别是不得私自接待、收留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阳性病例所在地区的外地客户。

三、依法追究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责任

凡有以下行为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并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配合管理人员劝导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强行进入卡口区域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应该参加核酸检测,拒不参加的。

(二)不主动报备,不执行防控措施,不按照规定执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的;不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的。

(三)伪造、变造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证明,使用他人健康码、行程卡等方式隐瞒行程、活动轨迹的。

(四)企业、单位未履行劝导戴口罩、督促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登记身份信息等防控措施的;未落实员工健康管理责任的。

(五)其他违反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行为。

对不履行疫情防控单位、个人责任,自风险地区来(返)丰未主动报备人员,集中隔离期间产生的食宿费用由个人承担,并交公安机关查处;凡不主动报备造成疫情传播,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单位、组织、个人及各住宿场所,不履行相关义务,不主动排查或知情不报,特别是个人私自收留违规来(返)丰人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唐山市丰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