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20:05: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公众号

谷雨正春深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雨里草木生,雨里春意浓,谷雨就是这样一个饱满而又富有“湿”意的节气。此后降雨明显增加,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谷雨与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也是我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走进谷雨,扑面而来的就是润泽和璀璨,茁壮和绚烂,它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春天就像一个美丽的姑娘,她从春打六九头的“立春”走来,经过了“雨水”的滋润,“惊蛰”的萌动,手挽着繁盛的“春分”,蹚过了“清明”的河水,携着款款绿意一路走到了春夏交替的驿站—谷雨。此时温度适宜,阳光明丽,雨水丰沛,布谷歌唱,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候,雨前香椿嫩如丝,从汉代开始,吃香椿的习俗就遍布大江南北,它不仅营养丰富,并且对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等具有食疗作用。小时候,老家院子里有棵香椿树,每到这个季节,左邻右舍的婶婶嫂子们都会溜达过来,采上几把香椿芽,拿回家或用水焯一下凉拌,或切成细丁儿和鸡蛋搅拌后摊了吃,黄绿相间,颜色诱人,醇香爽口。

谷雨过后即是立夏。谷雨,以春之声的盛大交响,迎接着一个热烈奔放的夏天!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