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18:01: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发布

遵化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双报”制度的通告

遵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

“双报”制度的通告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为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双报”制度通告如下:

1.疫情防控期间指在本辖区内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涉及设定封控、管控、防范区的时间期限内和常态化管理期间内,依据各级防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制度。

2.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居民(含户籍在外地,人在本市居住的人员)必须遵守。

3.严格落实双报告。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红白喜事严格落实双报告。各乡镇(街道)应加强对本辖区内操办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控,一是落实事由报告。举办红事喜事的事主,提前1周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告事由;办理白事的事主应及时向村(居)委会报告,村(居)委会安排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并一次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及需落实的相关措施;对临时参加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备。二是落实人员报备。事主主动配合村(居)委会,报备参加红白事人员情况,主要包括:来客姓名、性别、户籍地、居住地、途经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联系方式等情况,村(居)委会负责安排专人对参加红白事的人员数量等信息进行统计备案,并向所属乡镇(街道)报备,乡镇(街道)派专人负责统计管理,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审核、监督。设定封控、管控、防范区的,依据相关防疫政策执行。

4.严格从简规范操办。疫情常态化管控期间,依据《关于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聚集的通告》要求,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倡导婚宴、定亲宴缓办,满月宴、生日宴、寿诞及乔迁、开业、店庆等聚集性活动不办,或可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防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坚决杜绝聚集现象。有白事的家庭,提倡丧事简办,严格控制人员范围,原则上不邀请市域外亲属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设定封控、管控、防范区的,依据相关防疫政策执行。

5.严格控制人数。办理红白喜事规模一律从简,缩减时间,原则上参与人员限定在直系亲属,人员数量不得超过20人。集中隔离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和有近14天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一律不得参加。

6.严格管控措施。疫情常态化管控期间,严格落实各级防控管控措施,红白喜事事主必须配合村(居)委会人员,对办理红白喜事的家庭进行登记和管控,并组织落实对所有参与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并提前或事后做好相关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倡导公勺公筷。在参与红白事过程中,如遇有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先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联系,专用车辆接送就诊,并向属地村(居)委会如实报告。对发热人员在接受检查、调查工作中,隐瞒实情、不去发热门诊就诊,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设定封控、管控、防范区的,依据相关防疫政策执行。

7.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努力做好身边亲朋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引导和解释疏导工作,积极营造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围。

8.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对不按规定报备和规范要求操办红白事的,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开展监督,积极参与举报。举报属实的,对当事人、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依法严肃处理。举报电话:6613000。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遵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