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06:5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世界读书日丨唐山11家城市书房成为市民“充电”好去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在我市培仁历史文化街区中,坐落于一座轻欧式复古二层小楼内的城市书房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正常开放时间里,许多市民都会慕名而来,在复古与时尚的碰撞中尽享阅读之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没有对市民开放,但是,城市书房已经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开设了11家城市书房,累计服务读者近200万人次、借还图书49.21万册次、办理借阅卡4200余张。这些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已融入唐山市民的日常生活,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城市书房建设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工程”之一,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依托市图书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2018年首批城市书房免费开放后,社会反响极佳,半年时间内主动申请参与到城市书房建设的企业和个人达20余家(人),为唐山进一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城市书房以市图书馆总馆为核心,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统计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延伸至城市书房分馆,市民可以免费在书房内自由浏览、随心借阅,通过自助借还设备、电子借阅机和电子报刊机,有效提升了借阅的便捷度。在书房内还配备了电子书下载系统,读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将电子图书下载到手机里,实现随时阅读。

同时,根据不同书房的特色,有针对性地配置了不同种类的书籍8000册至3万册,市图书馆总馆和各分馆图书实现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根据各个书房市民的喜好和借阅数据,对图书及时进行补给、调配。各个城市书房根据服务人群需要,在开馆时间上各有不同,方便读者自由安排阅读时间。

城市书房在为市民带来阅读便利的同时,还开展了读书会、儿童绘本课、公益电影、摄影展、书画笔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对市民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个人修养、推进全民阅读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