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06:44: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遏制谣言,要“智”也要“治”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编造“封楼”谣言的魏某和郑某火速落网,用生动的事例有力地说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必定付出代价。

本轮疫情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既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当下,谣言的出现和传播,不仅混淆了大众视听,还会涣散抗疫斗志、破坏抗疫大局,扰乱正在有序恢复的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斩断“黑手”,大快人心。

谣言止于智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以一己之能,鉴别信息真伪,的确不是易事。当传言来袭,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作分析研判,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始终坚信:党委政府才是“主心骨”, “主流声音”才是“试金石”。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只会让自己失去定力、迷失方向;以讹传讹、散布流言,更会加剧恐慌、惑及他人。不信谣、不传谣,是智者所为,更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形势所需。

谣言止于“智”,更要止于“治”。网络不是谣言滋生的温床,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对于平台来说,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尽快切断谣言流传途径,不能让谣言泛滥成灾;对于执法部门来说,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让造谣者、传谣者感受一下法治“铁拳”的威力。

以“智”止谣,依法治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让我们坚定信心、一起努力,形成根治谣言滋生和传播的强大合力,打造更加清朗向上的网络空间,以澎湃的正能量助力全市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