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09:53: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美丽芦台

芦台发布关于实行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报备制度的通告

芦台经济开发区防控办关于实行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报备制度的通告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多点爆发的严峻形势,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报备制度,现就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一、及时申请报备。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实行提前登记报备制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提供场所、谁负责”的原则,举办活动的个人要提前向村(居)委会报备,红事提前报备,白事即时报告,填写《操办酒席审批表》,内容包括办理时间、参加人员等情况,并经村(居)委会书记审核后,由村(居)委会向所在镇街报备,经批准后方可操办。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需向所在单位报备。宾馆、酒店、餐饮、殡葬等婚丧嫁娶等活动承接方要落实主体责任,向所在村(居)委会进行活动报备。

二、实施登记管控。海北镇、新华路街道要建立红白事台账,各村(居)委会要对辖区居民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进行监管,明确一名“两委”人员全程监督,对本辖区的红白事进行登记和管控,监督落实人员健康、食品安全、环境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控制活动参加人员规模,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密切接触行为。并组织落实对所有参与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温和登记,提醒监督佩戴口罩,严禁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正在居家隔离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健康码为红、黄码或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腹泻等身体异常症状者参加红白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提倡红事缓办。鼓励提倡将婚礼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提倡喜事新办、仪式简办,不举办大型婚庆和宴请活动。

四、提倡丧事简办。缩短治丧时间,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生前敬孝尽心,生者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减少聚集活动,严禁吹拉弹唱,倡导移风易俗,切实降低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五、党员带头示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逝者。以身作则,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动员亲朋好友和广大群众响应倡议,白事简办、红事缓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六、加强政策宣传。海北镇、新华路街道要切实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从简办理红白事活动,严禁大操大办。

七、依法责任追究。凡违反本通告之规定,在办理红白事过程中因不落实报备制度导致疫情输入和蔓延的,由有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按照法律规定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芦台经济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3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