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16:18: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发布

遵化发布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遵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广大居民朋友: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做好我市“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有效降低“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保障全市居民朋友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外出。全市居民朋友“五一”假期期间非必要不离开遵化,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和14天内有阳性病例地区。

二、非必要不来(返)遵。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倡导在外人员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要充分发挥网格员排查机制作用,精准掌握网格内人户情况及底数,逐一询访在市外人员并劝导其及家属、亲友“非必要不来返遵”。如执意来(返)遵,必须提前48小时主动报备,其中,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14日内有新增阳性病例所在县区旅居史人员未提前向属地报备的,落实自费集中隔离措施;唐山市域外低风险地区人员,提前48小时在“唐山网证”上登记报备,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凡不提前报备、不如实报备行程,因刻意隐瞒、谎报、漏报、不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除自费隔离费用外,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强化“第一入口”管控。所有市域外来遵返遵人员在“第一入口”要严格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社区报备、“唐山网证”登记报备情况等,落实点对点闭环管控,按照风险研判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四、加强重点场所防范。全市各交通卡口、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所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要严格落实“两扫一测一登记”、佩戴口罩、一米线、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其中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N95口罩、面屏、防护手套三件套。各公共场所要执行限流开放、错峰开放等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五、继续坚持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管控商演、会展、培训、促销活动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主办方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承办方向主管部门报备,经批准后方可举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六、严格单位职工和全市师生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的管理,非必要不外出、不流动,确需外出的严格报备审批。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家属的管理,非必要不出遵,因特殊情况必须出遵的须提前向本单位、学校及属地村(社区)报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一律不得前往14天内有阳性病例的县区旅居,坚决避免同中高风险和有阳性病例地区人员的接触,如有与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接触史、旅居史的,返遵后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备并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

七、全民抗疫,从我做起。居民朋友近期要减少网购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尽量减少快递物品的购买,科学接收拆封快递,严防疫情输入风险。接种疫苗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满6个月的居民要尽快就近接种第三针“加强针”,特别是60岁以上尚未接种第一针剂的老年人尽快到辖区卫生服务机构接种,提高免疫力,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主动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八、依法严肃追责。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对不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予以追责和处罚;对不配合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情节严重、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遵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