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09:10: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时代强音

□ 唐共辉

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穿越百年时空,回望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唐山工人阶级与唐山人民一道,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壮丽史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唐山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诞生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回溯历史、追忆初心,共同感悟“特别能战斗精神”带给这座城市的荣光,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无穷力量,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当好“三个努力建成”主力军,推动英雄城市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红色血脉

唐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的故乡。李大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早期工人运动的时候,就非常关注唐山工人阶级,开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唐山工人的早期斗争。1919年3月9日,他在《每周评论》上发表了《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一文,对开滦英国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封建把头包工制予以了无情的揭露,对煤矿工人表示了极大的同情与关注。1920年初,李大钊在与陈独秀等酝酿创立中国共产党时曾表示,在北方“先组织北京小组,再向天津、唐山等城市发展”。1920年4月以后,李大钊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陆续派遣邓中夏、张太雷、王尽美等人到唐山,散发革命刊物,组织“五一”节纪念活动,开办职工学校,创办唐山工人图书馆,培训工人骨干等,对唐山广大产业工人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教育,帮助唐山建立了产业工会并开展工人运动,播撒下革命的火种。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李大钊亲自组织推动北方工人运动,“向开滦的煤矿工人宣传介绍了十月革命的意义和经验”,并告诉煤矿工人“要想不受剥削,不受包工压迫,就得要斗争,要斗争就得要团结”。自发的工人运动有了党的领导就有了正确方向,就坚强有力,势不可挡。从1921年建立京奉路唐山工会,到1949年正式成立唐山市总工会,唐山工人阶级先后进行了100多次不屈不挠的斗争,比如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冀东抗日大暴动等,波澜壮阔的中国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唐山印记。

1922年是唐山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4月,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建立,这是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从此,唐山工人运动与党的奋斗历程和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唐山劳动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宏伟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从此唐山工人运动由自发走向自觉。这一年的10月23日,在中共北方区委和李大钊领导下,在王尽美等人指导下,在中共唐山市委邓培、彭礼和、阮章、李星昌、只奎元等人直接指挥下,林西、唐家庄、赵各庄、唐山4矿工人和秦皇岛经理处码头装卸工人,按照罢工指挥部的命令举行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这次罢工,前后坚持27天,在中国工运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在:这次罢工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激励了工人阶级,动员了全国人民;这次罢工反映了开滦工人新的觉醒,标志着开滦的工人运动进入新的阶段;这次罢工掀起了北方工人罢工高潮,进一步推动了全国第一次工运高潮的发展。邓中夏赞誉,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使第一次全国罢工高潮“达到最高峰”。与9月份,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在湖南领导安源路矿工人的罢工运动南北呼应,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唐山因此成为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发祥地。自此,红色血脉厚植唐山大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大钊精神光照千秋,唐山工人运动风起云涌、蓬勃发展,一次又一次被历史所铭记。

毛泽东对这些工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三年之后,1925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对这种精神做了精辟阐释和概括,“我们看四年以来的罢工运动,如……开滦……煤矿罢工……所表现的力量,就可知工业无产阶级在中国革命中所处地位的重要……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这句经典的概括,逐渐成为唐山工人阶级引以为豪、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沧桑百年,“特别能战斗精神”始终保持着强大生命力,激励着英雄的唐山人民闯过无数激流险滩。纵观其前世今生、由来发展,她在大钊精神的滋养中孕育,在无数先烈的斗争中形成,在百折不挠的坚守中发展,她是中国工运高扬的鲜红旗帜,是唐山工人阶级的精神根脉,是唐山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扬光大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特别能战斗精神”在唐山大地延续、传承、光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唐山人自强不息,拼搏向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感召下,唐山人民创造了“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当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家需要大量工业原料(煤炭、钢铁),唐山工人阶级站位全局、勇挑重担、锐意创新、敢为人先,把唐山建成了北方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中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世纪70年代,在全国煤炭工业战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大庆、赶开滦”运动,唐山市委向全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发出“学大庆、赶开滦”的号召,这期间,唐山职工队伍茁壮成长,“特别能战斗精神”得到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仅1975年一年,唐山市就涌现出1.3万个先进集体,7.16万名先进个人。同样是在这一年,开滦原煤产量达2563万吨,实现了产量翻番,促进了全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支撑了当时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开滦工人阶级为国家多挖煤、作贡献的“特别能战斗精神”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新华社记者采写通讯《“他们特别能战斗”—记开滦煤矿的革命矿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等许多报纸纷纷刊登,由此“特别能战斗”的开滦工人闻名全国,开滦成为全国煤炭行业的排头兵和河北省“工业学大庆”的一面旗帜。“四五翻番”时期,开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矿山老愚公”吴旭芝,30个春节都在井下度过。他有句名言:“党是我的妈,矿是我的家,要听党的话,管好我的家。”“矿山铁汉”侯占友,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称赞“地球转一圈、他转一圈半;地球转两圈,他上三个班。”1968年和1973年,周恩来总理两次表扬开滦:“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

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唐山农业战线诞生了享誉全国的“穷棒子”精神和“当代愚公”精神。1952年,唐山遵化西铺村王国藩带领本村23户农户办起只有“三条驴腿”和230亩山地的“穷棒子社”。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合作社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了4.58万斤,每户分到1400斤粮食和190元现金。由于初级合作社取得了成功,吸引更多人入社,合作社由23户扩大到83户,又从83户扩大到148户,全村实现了合作化,从此只有“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闻名全国,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整个国家的形象”。“穷棒子社”和由此凝练而成的“穷棒子”精神,对唐山乃至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60年代,遵化沙石峪村群众在党支部书记张贵顺的带领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开荒造林,打井凿地,石缝搜土,青石板上造良田,把原来贫瘠落后穷山沟改造成了“处处花果山,道道米粮川”。周恩来总理曾两次亲临沙石峪视察,称赞沙石峪人为“当代愚公”。

1976年,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创造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面对百年重镇瞬间变为一片废墟,唐山工人阶级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凭借惊人的毅力,于震后10天生产出第一车“抗震煤”,震后28天炼出第一炉“志气钢”,震后一个月纺出第一车“抗震纱”,震后两个月第一台“抗震号”机车出厂……震后一年,被国外认为至少20年才能复产的开滦煤矿全面恢复生产。震后两年,全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基本达到震前水平。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一座现代化沿海城市重新屹立在冀东大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饱含深情地说:“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以上述“五种精神”为代表的唐山精神,在冀东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历史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五种精神”犹如一棵参天大树,大钊精神是革命的火种,是根和魂!“特别能战斗精神”是茁壮挺拔的树干,“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则是不同时期的累累硕果。历经百年风雨,这棵参天大树早已扎根于这片红色沃土,矗立在英雄人民心中,让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唐山人引以为豪。

时代强音

唐山,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进入21世纪,唐山走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资源依赖弊端显现,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开放型经济竞争力偏低,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等问题困扰着这座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成为唐山的必由之路和不二选择。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何实现转型蝶变和发展动能转换,唐山路在何方?在唐山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2010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视察,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既提出目标又指明路径,既针对当前又布局长远,为唐山转型发展指出了光明大道,是新时代唐山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唐山工人阶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再一次站在了时代最前沿。在唐山全面绿色转型之路上,在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实施“一港双城”战略、加快向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唐山工人阶级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实干苦干,奏响了勇站潮头、敢于担当的时代乐章,凝聚起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的磅礴力量。

追寻唐山工人阶级的奋斗足迹,他们中,有为唐山创造中国第一的柳宝诚;让当年濒临破产倒闭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前列的国际化焊接产业集团;有新时代产业工人楷模张雪松,靠中国工人自己的力量,摸索出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的各种技术参数,把“中国人创造”写在了世界高速列车发展史上;有“华夏第一炼钢工”郑久强,积极创新炼钢操作模式和冶炼工艺,为行业炼钢生产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冶炼经验;有冲在特种机器人研发一线的孙宁,在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防爆轮式、轨道式巡检机器人等方面,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有忠诚履行使命、守卫人民健康的张志坤,在2020年唐山市发生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后,带领团队在全省最早开展密切接触者和外环境的检测工作,最早实现实时传播系数计算,为市委市政府防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还有以刘少辉、赵焕章、李征、刘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唐山工人阶级与时代齐奋进,成为全面绿色转型升级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

聚焦唐山全面绿色转型升级的美丽画卷,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唐山南湖采煤沉降区的美丽蝶变;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唐山企业担当,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纵横钢铁、首钢京唐公司、河钢乐亭基地等一批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渤海之滨崛起“未来工厂”;是中车唐车“复兴号”动车组被誉为“大国重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系列”新型都市快轨列车成功下线;是高新区开诚机器人生产车间,整齐排列、整装待发的各类特种机器人;是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7.2亿吨,跻身世界沿海第二大港。唐山相继入选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在这背后,是唐山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等平台,培养产生的千名状元、万名能手和近百万技能人才的强大支撑。

精神永恒,步履不歇。英雄的唐山又开启了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让我们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种精神”,特别是要赋予“特别能战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其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成为鼓舞全市人民战胜各种困难风险、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向“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加速前进,努力走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长征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