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17:55: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五一”期间,京唐城际铁路建设正酣

5月1日,在河北唐山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工地上,如火如荼的建设铺面而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公司1150余名施工人员进行无砟轨道、路基填筑,唐山站改进行道岔拆除、轨排横移堵豁、站台拆除、上下通道拆除改建、管线过轨、桥涵接长、桥梁和路基附属等工作,70余台机械设备同时对道床破底、回填石渣进行作业,干劲十足的抢抓进度、攻坚大干。

拆除道岔、插铺轨排施工。班晓杰 摄

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为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负责京唐铁路引入唐山枢纽段站前工程,正线工程为唐山特大桥部分桥梁及并行既有津山线铁路路基、唐山站改造工程;联络线工程为京唐津秦下行联络线老庄子线路所接轨处路基、京唐津秦上行联络线部分桥梁段及接轨处路基等施工任务。

轨道板预铺、精调。班晓杰 摄

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枢纽站前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施工高峰期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达1350名,大型机械设备190余台套,两座大型钢筋加工场,两套大型拌合站同时作业,他们科学组织、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过轨施工。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京唐城际铁路项目经理彭雁兵介绍,截至目前,在广大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轨道工程50.4%,路基工程96.7%,桥梁工程99.3%,唐山站改造工程35%;开累完成投资5.63亿元,完成总投资的79%;为年内具备列车开行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测量。

唐山站是京唐城际、津秦客专、津山铁路的交汇站,新增一条线路,势必影响其他线路正常运行。

路基边坡骨架护坡施工。班晓杰 摄

“距下次重要的‘拨接’作业还有段时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完成跨西山道和国防道的框构桥接长工程,西山道和国防道是连接唐山市中心区与唐山新城的重要道路,平时车流量很大。施工断交给唐山市民造成了些许不便。目前已经完成了浇筑,力争5月15日完工,恢复道路通行。” 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刘鑫华指着下穿而过的西山道说。

无砟轨道底座板钢筋模板作业。班晓杰 摄

京唐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居民出行时间,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