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06:28: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话说“呔商精神”丨重义守信

□ 记者 刘珲 通讯员 赵锡德

信义,是呔商在商界行走的信条,他们将信义作为社会价值判断中的最高标准,以信义规范日常行为、商业往来。在他们眼中,信义是契约、是保证、是发展的根本。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位重义守信的呔商代表。

呔商代表人物——武百祥(资料片)

武百祥在经营大罗新寰球货店时,树立以顾客为本的思想,绝不许欺骗顾客,并要求“货真、价平、优待、快感”四条标准。他在经营中坚持“四利”原则,即“利公司、利劳资、利顾客、利同业”。

有一次武百祥在商场巡视时,遇见一位顾客买了一摞碗抱着孩子出商场大门时,孩子用脚一蹬,一摞碗散落在地,都打碎了。武百祥把这位顾客领到卖碗的柜台前,让售货员如原数拿了碗,他用纸绳迅速地把碗打包起来,然后拎起这一摞碗,用手撞击,碗毫无变化才递给顾客。这时,这位顾客要付款,武百祥却说:“不用再付了,你已经在前面付过了。你先前买的碗是孩子蹬散打碎了,这不是你和孩子的责任,是我们售货员打包不结实。”随即,武百祥告诉售货员要苦练打包技术,防止再发生类似情况。这位顾客高兴地走了,之后见人就说“大罗新真让人诚服,不让顾客吃亏。”

百年前的满铁长春站前,有一家在老长春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客栈——日升栈。其财东杨焕亭也是一位杰出的呔商,他为人急公好义、乐善好施,卓著的信誉和优秀的人品不仅使他在生意场上获得巨大的成功,也使他在社会上享有很好的声誉。

日升栈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加之杨焕亭善于经营,很快在四平、营口、吉林、哈尔滨、沈阳等大、中、小城镇开起了十多家分号。有了钱的杨焕亭从未忘记扶危济贫,民国《乐亭志稿》上评价他“好善乐施,梦寐不忘”。他处处以助人为己任,遇有同行资金周转不开,便主动出资或为其借贷担保。据记载,找他担保的就有100多家店铺。当时有人说,那是他钱多得不在乎了,大方是为了博取好名声。事实上,后来由于日俄战火祸及,他的企业亏空,经营难以为继,但他助人之心依然不改。县志记载:“前后累亏100多万元,虽荡产亡家,不失一言之信于担保,除清偿之余,而遇人之贫困者必助之,失业者必济之,无力婚丧者必补之,疾病亡者必恤之,荒旱无衣者必赈之,借贷无力还者必举其券尽焚之。”

杨焕亭的信义还在于他敢于为正义两肋插刀,他曾两次出任“客栈组合会”会长,尽职尽责,全力维护同行客栈的利益。有资料记载,当杨焕亭去哈尔滨分号时,曾有华商听闻其侠肝义胆,便请他做代表与压榨华商的俄国商人打官司。换做一般人,与己无关的事,何苦自找麻烦,但杨焕亭不仅答应了,还自己搭钱,与俄商开展了数次艰难的较量,最终官司打赢了,维护了中国商人的利益。正是因为有杨焕亭这样敢于“出头”的人,俄商再也不敢欺负中国商人了。

张希孔生于清乾隆年间,因家境贫困,他带着两个弟弟加入了闯关东的队伍,成为老呔商帮“第一代闯关东者”。会木工手艺的张氏兄弟在船厂(即吉林市)开了个小木匠铺。当时恰逢东北某“木帮”从山里砍伐来一大批木料,积压在松花江畔,一时难以出手,便把这批木料赊给了张氏三兄弟,言明次年秋后付款。约期已到,张氏兄弟早早准备好货款,等待“木帮”派人来取款,可却等了一场空。之后年复一年,“木帮”始终无人前来取款,但张氏兄弟从未有昧款之想法,这笔钱一直被预留出来,准备随时支付。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呔商以信义创造了一个多世纪的财富传奇。他们在经营实践中坚持“重道义,守信用”的做人做事底线,不赚不义之财,不做撒谎失信之事,诚实做人,取利有道。他们坚持“礼之用,和为贵”的儒家思想,同业之间,不搞互相诋毁、损人利己的恶性竞争,而是用品牌和服务赢得顾客;企业之间把握互惠互利的原则,维持长期合作、相互增长的关系。

相关链接:

话说“呔商精神”丨东北三个省,无商不乐亭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