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6:40: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四天三个CT,跑赢耶氏肺孢子菌肺炎

4月26日, 唐山市人民医院放化三科一名49岁男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化疗两疗程后肿瘤明显缓解,因发热就诊于发热门诊。当时肺部和肿瘤治疗前无变化,仅有轻微炎症,血氧正常。除外新冠后,转至放化三科。4月28日,患者依然发热。发现血氧下降54.6mmHg,出现了呼吸衰竭,遂复查胸部CT, 发现较前一日无明显变化,基于既往治疗淋巴瘤化疗后部分患者肺炎进展迅速的经验,肖建波副主任指导管床医生刘金慧医生,在抗炎基础上密切观察患者情况。4月29日晨,发现血氧进行性下降50mmHg,王轶楠主任迅速组织科室讨论病情,急诊第三次拍CT, 发现两肺严重的间质性肺炎。临床考虑真菌感染和耶氏肺孢子菌肺炎可能性大。加用复方磺胺甲噁唑治疗,同时请呼吸介入科会诊。行肺泡灌洗术, 明确病源性证据。5月1日,肺泡灌洗NGS结果提示,病原菌为耶氏肺孢子菌为主。复查患者血气,血氧 86.4mmHg。患者病情明显缓解。

随着对临床指南的认真学习,以及多年来对淋巴瘤患者重症肺炎的临床经验的积累,尤其是医院肺泡灌洗术的开展,放化三科由多年前对严重呼吸衰竭的重症耶氏肺孢子菌肺炎相对滞后的临床诊断,提高到了积极准确的预判,密切观察,努力寻找病原学证据,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治疗的成功率。

本次疫情期间,考虑到如果出现耶氏肺孢子菌肺炎,复方磺胺甲噁唑难以购买,鞠思敏医生让相关风险较高的患者提前准备了上述药物。为患者的及时救治提供了必要的条件。5月2日,患者复查胸部CT, 发现炎症明显缓解。在五一劳动节期间,我们和凶险的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赛跑。我们的既往的知识储备,密切的动态观察和大家的通力合作,帮助我们跑赢了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我们共同享受了劳动成果。(通讯员:王轶楠、杨鑫欣、姬玉、郝秀凤)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