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07:27: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见“疫”勇为!市直下沉工作队支援高新区的抗疫报告

□ 杨欢

“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用我们的努力为群众铸就安全长城。”

“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

“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个个丹心闪耀的誓言,彰显着忠诚的力量、体现着无畏的精神、鼓舞着群众的斗志,他们把办公桌搬到抗疫一线、工作标准立在抗疫一线、党员身份亮在抗疫一线;他们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用真情凝聚人心、用坚守筑牢防线;他们用赤胆忠心战疫情、守阵地,用担当铁肩扛责任、护民安。他们就是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科技局、市供销社下沉高新区工作队。

闻令而动,“生力军”火速集结

“迎战!向着疫情防控最前线,做人民最需要的事情!”

3月20日,高新区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市领导直接调度,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科技局、市供销社5家市直机关第一时间组队、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第一时间出发奔赴高新区,“一把手”带队,38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紧急集结,迅速整理行装,奔赴高新区报到。

“到区里去领命、到乡(办事处)去对接、到各村(居)了解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分包老庄子镇,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分包街道办事处,市水利局分包庆北办事处,市供销社分包三女河办事处。”

指令下达后,下沉工作队员迅速明确职责、细化方案、细分网格……分秒必争、以快制快,大家没有一人顾及自身安危,火速下沉,投身一线,立刻化身“大白”投入战斗中。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兰银第一时间带队到疫情最为严重的老庄子镇,她深入分析研判,谋划“作战图”,建立全域“日巡查”机制,17个村,7名工作人员,兵分3组,包片巡查,网格化管控每一个村庄,守好责任田,打好防控战。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下沉工作队深知情况紧急,责任重大,大家沉着应战,全速开战,以“快、稳、细、实、准”的战术,进展现场把握,问题现场发现,举措现场落地;一个村,两个村,三个村……52个村,36个小区,实地检查镇村防控卡口1520余次,所有村(居)逐一落实到位,这是每个队员每天的必修课,实现了所有群众昼夜闭户、足不出户,真正做到了每家都是隔离屋,每村(居)都是隔离点,将全面封控落实落细落到位。

担当尽责,“急先锋”勇战“疫”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把火热誓言化作担当之勇,把无私大爱化作尽责之行,冲锋陷阵,甘于奉献,成为“疫”线上顽强奋战的“急先锋”!

20多天的时间里,大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他们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了所有的村庄、社区,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危险的地方就是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出现的地方。”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鸿祥深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詹官屯村调研,在全市还没有进行药物预防的情况下,他敏锐抓住关键,第一时间多方协调抗疫“三件套”及药品,保障詹官屯村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药物治疗和预防,收到了“离盛华市场最近、涉盛华市场人数最多的重点村,发病率最低、阳性人数最少”的奇效。

针对益民园社区独居老人多、生活困难人员多等问题,市人社局局长张福林迅速指导社区成立了6个抗疫临时党支部,健全巩固“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楼栋长、楼门长、物业公司和志愿者作用,短时间内扭转了被动的落后局面。

为迅速摸清重点人员,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队员连夜对与盛华市场有关的数据信息进行梳理。253名转运人员、1660个市场主体、2660名市场从业人员、1825名需筛查人员……逐一核实,清单式台账化管理,摸清了底数、把准了脉络,为指挥部掌控大局、科学防控提供了第一手决策依据。时间忽略了,吃饭忘记了,伸腰抬头天已大亮,同志们的心情反而放轻松了些……

披星戴月、夙兴夜寐,深入一线做好防控是他们的状态,下基层、走村串户、摸实情、核酸检测、封控、消杀、规劝村民是他们的常态。下沉工作队主动作为、直面问题、统筹兼顾、群策群智、精准施策、综合发力,聚焦“社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应急服务”等问题,坚决当好代表队、战斗队和突击队,坚决做到了服务一层、稳定一方。

严督细查,“好参谋”排忧解难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从流调排查到人员管控,从隔离救援到物资保供,条条线上有难点,更需面面俱到解难题。他们紧盯问题,用心解题,勇当“好参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针对益民园社区核酸检测人员集中的问题,市人社局工作队决定对核酸检测点进行分散,由原来集中一处变成每个单元口进行核酸检测,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核酸采样,减少人员过多聚集,严防交叉感染,迅速让社区安静下来。此外,局长张福林筹措10万余元采购了手套、口罩等物资,分发给街道社区一线的抗疫人员。为便于志愿者管理,他连夜联系定做了1000套红马甲,分发给村、社区志愿者。

进驻高新区以来,市科技局工作队在局长刘宏杰的带领下,坚持“能帮就帮”的原则,帮忙维持秩序、看守卡口、运送物资等,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分担压力。进驻高新区前,刘宏杰向所有工作队员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是来帮助包联社区开展工作的,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指手画脚,要充分尊重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做好防控,坚决做到‘帮忙不添乱’。”他每天深入一线、分析研判社区情况,认真查找防控薄弱环节,及时提出了统一志愿者服装、分楼做核酸以减少接触等工作建议,提高了工作效率。

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任国军在毛家坨三村巡查时发现一名核酸检测异常人员,他带领工作队全力配合办事处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流调、封控、消毒消杀工作,有效阻断了疫情的扩散。工作中,他带领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指导三女河办事处严格医废处理、垃圾清运,加强对村庄活动场所消杀频次,严防环境污染。

“把工作做到极致,针尖大的窟窿也不能出!”这是下沉工作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听汇报、察抗疫、找问题、查不足、解难题,他们的严督细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迅速整改,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枝叶关情,“暖心人”解民忧

听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每一次督导都记录群众需求、每一遍检查都解决群众问题。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到帮穷、帮困、帮急、帮难,无私忘我、负重担当,争当“暖心人”,将事儿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们来协调,一定得保障特殊人群就医。”庆北办事处中白寺口村一位肝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由于没能提前储备足够药物,面临断药危险。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副队长崔海航知道后,多方联系开处方、寻找药源,第一时间将药物交到患者手里。仅仅几天时间,崔海航帮老百姓买药450余盒。

工作队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需求记在心上,生活物资短缺了,协调企业捐赠;必需药品没有了,千方百计送达……

对区内61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的生活需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兰银一直挂念在心。她与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献爱心企业,逐户发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在疫情期间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人社局基金监管局局长张立忠在益民园社区巡检时,了解到群众需求,来不及整理汇总,直接将8条居民买菜、买药信息写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并一一落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除了市五大局的援助,还有市政府办公室颜帅、刘冬生、宋戈,市人大李喜亮同志在市领导带领下一同下沉支援高新区抗疫工作,全力做好数据统计、信息收集等,对每一个数据都精准核对、梳理分析,对每一条信息都查验求证、寻根问底,严格确保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精准、有力支撑;他们既“吹号”又“冲锋”,身先士卒,经常深入阳性病例村(社区)、隔离点等抗击疫情最前沿,找出问题漏洞,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见“疫”勇为,守望相助;情洒高新,众志成城。市直部门下沉工作队的同志们用风雨同舟的大爱加速了春天的脚步,用无怨无悔的奉献温暖了高新人的心田。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