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08:29: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满格电力保障城市用电无忧

“唐山+”客户端消息(桂宝利 孙耀威)“我们厂刚复工生产,你们就上门来为我们检查线路,有你们这样的‘电保姆’,我们就能安心生产了。”5月9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遵化市阔旺木业有限公司检查用电线路设备,消除用电隐患,为复工复产企业加满“电动力”。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员工对110千伏变电站设备进行巡检测温。李铁军 摄

近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服务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十二项举措”,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稳定,防疫情、防风险,促发展、促转型工作,用澎湃的电能和优质的服务,助力唐山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强市。

履职践诺“供电万无一失”

“2号主变220千伏侧套管接头温度正常。”5月11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工作人员赵刚带队对220千伏韩城变电站进行巡视测温工作。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雨水增多,为做好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防汛工作,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全力履行电力保供责任,以确保电网设备“零故障”为目标,“稳”字当头织密保电网,加强电网运行管控,全面开展设备巡视巡查、防汛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准备。

据悉,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在做好日常生产及电力供应工作外,还肩负着年均130余次保电任务,时长290余天。为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该公司于2021年10月成立供电保障中心,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贯通的市县两级保电统战单元,全力履行电力保供责任,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两会等多项重大保电任务。

“每当重要会议、节日以及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公司都会提前制定专门的保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对辖区重要线路、重要场所、重要客户的巡视和监测工作,全面增强供电保障。”国网唐山供电公司供电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该公司安排219支抢修队伍,出动保电人员3121人次,全力做好故障抢修和优质服务工作。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员工为玉田县陈家铺农业园区的高压新装用户唐山榕海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保障园区可靠供电。孙伟 摄

特别是在去年9月,面对复杂的电力供需形势,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按照“有保有限”原则,第一时间成立有序用电应急指挥小组,精心编制每日有序用电执行方案,统筹考虑各县(市、区)负荷水平,合理分配错避峰指标。与此同时,该公司建立207人的5大专班团队,实施24小时联动值班,组建120支专业队伍,足迹遍及三友集团、东华集团、瑞丰钢铁等大型工业企业,根据企业特性“一对一”科学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坚决保障居民、公共事业和高危重要客户电力供应,最大限度保证客户经济效益,赢得了企业客户的广泛支持理解,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全力保障唐山经济社会高效运转。

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

“咱们小区用电是越来越稳了,杨师傅,上次见你还是两年前了吧?”5月2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曹妃甸工业区供电所员工杨海生利用节假日到辖区昱海澜湾小区巡视配电设备,遇到了多年前不打不相识的居民客户李先生。

时间拨回到2015年,昱海蓝湾小区用电由物业代维正式转交到供电公司维护,“琳琅满目”的配电设备问题让杨海生“开了眼”,一个月2次高压故障、数十次低压故障,杨海生不得已把床铺从供电所搬到了小区开闭站。

“我冰箱里从来不敢放冷冻食品,谁知道下次停电要停几天呢?”一个闷热的夏夜,电缆故障导致李先生所在的单元停电,杨海生连夜抢修后上门回访投诉的李先生,厉声地质问刺痛了杨海生的心房。

为着力提高小区供电可靠性,曹妃甸工业区供电所深耕配电网改造,全面加强专业巡视和带电检测,加强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做好配电自动化建设及运维工作。在昱海澜湾小区接收的第二年,其故障率下降超过70%。2021年,该小区实现用电“零故障”、服务“零投诉”。

2022年,以唐山市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建设为契机,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扎实推进城市中心城区用户侧“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昱海蓝湾所在的曹妃甸工业区将打造配网智能巡检与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全面拓展智能机器人不停电作业范围,通过无人机智能巡检,提升隐患识别、风险管控和处置能力,努力实现示范区供电可靠率“四个九”(99.99%)目标。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员工为迁安市复工企业亚滦湾农业开发创新产业有限公司检查用电设备。韩晓龙 摄

助力点亮“乡村致富路”

5月11日,在淅沥沥的小雨中,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唐山市玉田县鸦鸿桥镇上的唐山兴阳农牧有限公司,对现代化养殖鸡舍内的温控设备及电力线路进行逐一检查。

“室内养殖鸡对温度很敏感,温控、湿度等电气化设备能大大提高鸡的存活率,可靠供电是关键。”唐山兴阳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天阳介绍说,公司以养鸡为主,这几天唐山地区遭遇冷空气,气温下降10余度,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上门检查用电隐患,对相关线路进行巡查巡护,为他送上了“定心丸”。

鸦鸿桥镇是河北省商贸名镇,近年来依托交通优势和物流体系,成为商品集散地。商业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鸦鸿桥镇出现了十多个专业养殖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挑灯夜战,紧急为方舱隔离点送电。李玮 摄

2021年年中,张天阳看中了镇上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便投资建厂。今年1月份,厂房及鸡舍等建设完毕。

“厂房建设过程中,供电员工跟进服务,办电效率非常高。”张天阳说,“我们预计春季采购10万只鸡雏,但因为厂房施工时间比原计划晚,当时怕不能按时投用。没想到供电公司只用15天就给厂房通了电,为厂房投用争取了时间。”

1月4日,张天阳向鸦鸿桥镇供电所提交了用电申请。接到用电申请后,鸦鸿桥镇供电所开通办电绿色通道,仅用15天就为2台250千伏安变压器送电,比常规用时缩短了45天。

“有电力支撑,我们发展产业就有信心。”张天阳说。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