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16:38: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

唐山这地幼儿园复学时间定了,具体安排→


目前,曹妃甸各中小学已开学一周。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幼儿园何时复学成为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根据对当前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征求华北理工大学疫情防控专家意见,经报请区疫情防控办批准,全区各公办、民办幼儿园拟定于下周复学!具体时间,从5月16日(下周一)开始,延续三天,不同幼儿园、不同班级会有时间上的错峰。区教育体育局将于今晚正式下发通知,各幼儿园会做出相应安排。家长朋友们先不要激动,疫情仍不容大意,保障孩子们安全在园上学,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为确保复学后各项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区教育体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幼儿园下大力做好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1.制定“一园一案”。幼儿园牢固树立师生“健康第一”“生命第一”的基本理念,结合园所实际制定本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学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落实园长负责制,园领导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严格落实卫生保健制度,检视各项卫生保健工作流程,分析预判疫情相关突发情况,周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机制完善,责任明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

2.确保“六个到位”。一是人员排查到位。精准摸排本园教职工和幼儿近14天健康情况和行程轨迹,做到不落一人,建立健康监测和管理台账。教职员工唐山网证注册100%。二是物质储备到位。提前储备满足复学后半个月用量的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包括个人防护用品(如医用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剂(84消毒液、医用酒精、免洗消毒液等)、红外额温计、大门红外自动测温设备和基本药品。园门口设立“防疫净区”,有专人值守,有领导包联,社会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园门口设立临时留观点,园内设立临时隔离室并远离幼儿活动区域。三要环境整治到位。复学前对园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活动室、睡眠室、食堂、卫生间、专用教室、会议室、传达室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物体表面、室内空气、玩具教具、寝具图书、高频接触点等进行严格规范的清洁消毒。四要联防联控到位。积极建立并完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动与所在社区对接,与所在地的定点医院及辖区派出所保持联系,实施“三位一体“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模式。科学建立“人头对人头”应急运行机制,工作流程设置严谨,张贴上墙。五要“三件套”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幼儿园食堂服务管理人员、门口警卫保安、保健医等要落实“三件套”,即N95口罩、面屏和医用手套。六要家园沟通到位。高度重视家园沟通工作,周密细致安排复学后幼儿的接送、请假及幼儿物品管理等工作,提前制定需家长配合支持的有关工作指引,采取多种方式沟通,形成家园合力,共同保障幼儿园复学秩序。对滞留家中或外地继续观察的在园幼儿,幼儿园应与其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传递关爱与支持。

3.落实有序返园。一是简化程序。科学设计报到程序,简化报到流程,避免人员交叉聚集。“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两证明”(两次核酸阴性证明)、“一表”(《幼儿及家长14天健康登记表》)、“一承诺“(家长承诺书)可采取网上审核的方式。二是安全出行。倡议师生返园时尽量乘用私家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做好个人防控,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三是通道畅通。根据预测返园幼儿的数量,设置与之匹配的入口通道,每条通道宽度不低于1米,实行单人单道入园。四是一米间距。在每条通道内划出足够多的“1米线”,由专人在现场指挥,严格控制人员之间距离。五是测温核验。每个入口至少配备2名工作人员,负责逐人测量体温,并核对其是否已经在网上提交各种信息,完全符合要求后方能进入校园。六是处置异常。入门登记时如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非绿码、核酸检测证明过期等情况,立即由工作人员将幼儿引导至幼儿园设立的临时留观场所,启动应急预案,对其进行相应处置。

即便这样,我们仍然觉得难免存在不足之处,复学后,各幼儿园将迎来更严格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校门出入管理再严格。认真落实“六个一律”要求,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校外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任何人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对必要入园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查验两码、一米线、身份登记等措施。幼儿园拒收快递外卖,禁止包裹外卖进校园。

2.“两点一线”管理再强化。幼儿园与教职工及家长签订“两点一线”承诺书,一天一出一进。回家后尽量不外出,避免与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之外人员或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接触,确保“点到点”往返,严禁幼儿离园后参加线下校外培训。

3.错时错峰管理再强调。为防止学生和家长大量集聚,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调整入园离园时间,实施分年级、分班级错时错峰离(返)园,避开上下班交通高峰。往返途中、幼儿园门口要求家长及幼儿科学佩戴口罩,鼓励倡导步行,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

4.校内闭环管理再加强。园内以校区、楼栋、年级、班级为单位,划好活动流线,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各单元间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不组织任何形式的家长进校园活动。专用教室原则上每半天一个班级,不交叉使用。

5.师生健康管理再规范。坚持每日在“唐山师生安全健康信息大数据系统“上报健康信息,建立在园幼儿信息台账,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在园师生健康状况,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强化对师生和食堂、宿舍管理、保洁、安保等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人员,按应急预案规定程序及时处置。

6.幼儿食堂管理再谨慎。要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采取错峰用餐、分散就餐等方式。不提供容易因加工不当造成食物中毒的菜品,不提供冷荤凉菜,暂不提供冷链食品。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不得采购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不得采购野生动物。

7.环境清洁消杀再科学。认真落实幼儿园卫生保健及传染病预防各项制度,规范执行各类物品、各种环境的消杀方法,并防止二次污染和伤害。定期彻底清洁校园物体表面,增加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幼儿桌椅的擦拭频次,定期浸泡教玩具,严格执行一人一巾一杯,确保幼儿安全卫生使用。公用空间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8.应急处置机制再优化。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和充实应急工作队伍,落实“人头对人头”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畅通协作机制,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为保护孩子们的校园安全,曹妃甸教育体育局呼吁全区广大幼儿家长,请您与孩子一起,严格落实政府、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认真履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坚持非必要不出曹、不聚会、不聚餐,日常生活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孩子和共同居住人员的每日健康监测,及时报告风险隐患和异常情况,配合学校做好数据报送,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让家校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