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20:09: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妇联组织动员农村妇女顶起农业生产“半边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王晓艳 朱国平)眼下,正值唐山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唐山市各级妇联广泛发动农村妇女在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农事耕种,顶起农业生产的“半边天”。

河北省巾帼建功标兵、迁西县喜峰寨村党支部书记郭翠玲闻令而动,每天晚上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上推销完村里巧女们居家抗疫手工制作的土布鞋、自家熬制的阿胶糕,还要在微信群里嘱咐几遍:明天早起上山管护板栗核桃,人员别扎堆,想着戴口罩。

连日来,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唐山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合作社坚持疫情防控与春播生产两手抓,每天出动大型智慧农机具70多台套,采取闭环管理的方式,组织80名农民分成多个作业组,乘坐农用车往返于住所与农田之间,“两点一线”开展工作。合作社今年托管1.8万户农民的土地20万亩,目前已经播种高油酸花生和鲜食花生17万亩。

甄广艳是百信合作社所在地杨家院村的农家女,上有四位需要赡养的老人,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庭负担较重。合作社理事长郭秀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安排甄广艳来合作社上班。勤快能干的甄广艳深知农时的金贵,更珍惜这个挣工资的机会,每天主动加班加点投入春耕生产,很快熟悉了拌种技术。同时还学会了开叉车装卸农用物资、种子化肥农药滴灌等技术,合作社里人人都抢着跟她搭班结组,生产热情日益高涨。后经她推荐,又有12名低收入妇女加入到了合作社春播生产的工作队,增加了家庭收入。

此外,百信合作社理事长郭秀云还亲自带班,实行工厂化流水线作业,翻犁机打头阵翻耕土地,旋耕机在后面平整,播种机紧跟其后播种、施肥、覆膜、铺设滴灌管道、喷洒灭草剂……极大提高了播种效率。闻着泥土的芳香,郭秀云满面春光:“当下正是大忙季节。为了不误农时,我们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首先帮助家中无劳动力和封控在外地的困境妇女姐妹完成春耕作业,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之后才种合作社流转的土地。花生播种完成后,即将转入玉米播种期,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与滦州市农田里热火朝天的春种画面不同,在河北省巾帼新农人、乐亭县红霞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月侠的设施果蔬大棚里已是一派瓜果飘香的丰收景象。她带领着400多名社员科学管理3000多亩设施葡萄、甜瓜、大樱桃、油桃、西红柿……为减少疫情影响,牛月侠提早帮社员统一开拓市场找订单,联系物流车辆,畅通了销路,用勤劳智慧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