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20:55: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刘英哲:让青春的枝头绽放绚丽之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陈亚庚 肖曙刚)每次新冠疫情发生后,他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带领“青年突击队”,昼夜不停地协助搬运物资、核酸检测和厂区全覆盖消杀等工作;公司生产每次遇到困难时,他都第一时间抢挑重担、苦练本领,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挥洒智慧和汗水;在中华骨髓库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活动中获知血样配型初配成功后,他立即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千里之外的一名重庆孩子带去了生命的种子。他,就是中国五矿集团(唐山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中控员刘英哲。

胸中有大局,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革命先驱李大钊故乡乐亭县农村长大的刘英哲,自小就受到李大钊崇高革命精神的熏陶。在上学期间,他多次在自己作文或日记中写到:“我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像李大钊同志那样一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信仰坚定,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刘英哲深知只有信仰坚定、勇于担当,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有为青年。在上大学期间,他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忠诚担当,作出表率。自2021年担任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团支部书记以来,刘英哲甘当共青团组织与青年职工的纽带,坚决落实公司团总支各项工作部署,当好党的参谋和助手,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团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号召。他在向生产运营中心党支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深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充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勇气,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留余力地奉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在投身公司党委以“传承雷锋精神、传递互助爱心、续写《雷锋日记》”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志愿活动中,他又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生产运营中心党支部组建的“爱心捐献与公益志愿服务队”,充分展示了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风采。

心中有大爱,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

2015年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刘英哲,就在无偿献血中留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队伍。2021年5月30日,一通来自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打给刘英哲,告知他与一名重庆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高分辨配型复核结果相合,询问他是否愿意配合捐献造血干细胞。刘英哲听后立刻回答:“没问题,我一定捐献!”

经过初筛、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观察等待等流程,2021年8月4日,刘英哲各项体征一切正常,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他为远在千里之外的那名重庆市白血病患儿送去了生命的希望,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757例、河北分库第 535例、唐山市第2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采集过程中,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志愿者给刘英哲带来了一封来自受捐献者母亲的感谢信。这名母亲在信中写到:“有了您的捐赠,我们将更有信心战胜病魔,战胜一切困难!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未来,我们将以您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来教育我的孩子,让他向您学习,用我们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刘英哲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公司和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深刻反响。公司党委、工会、团总支发起了向刘英哲同志学习的倡议,并联合唐山红十字会在曹妃甸发起“生命相髓,爱满人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倡议,正式启动“入库行动”,号召公司和相关合作单位全体员工共同加入中华骨髓库。

提及刘英哲赓续雷锋精神的行动,五矿曹妃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庆余高兴地说:“刘英哲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的行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光荣、无私伟大的价值理念,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展现了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青春担当,彰显了中国五矿人和中央企业员工的社会大爱与责任担当。”

肩上挑重担,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英哲这小伙子,平时不善言谈,但是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一名谦虚好虚、知难敢上的好青年。在他身上展现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说起刘英哲,五矿曹妃甸公司党委副书记、代总经理梁宁赞不绝口。

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是绿色环保、智能化、多功能的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2019 年初,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实验室刚刚成立时,担任化验员的刘英哲,面对各项设施不够完善、破碎设备还没有送达的实际困难,为了保障第一时间得到矿石品质数据,主动承担起艰巨的破碎、研磨任务,只用一个锤子和一个玛瑙研钵,代替了机械的作用,将大块的矿石磨成精细到上百目的粉面,保证了实验数据及时精确的报送。

恪尽职守,勤勉奉献。2020年由于工作需要,刘英哲从实验室抽调到中控室工作。面对新的岗位、新的挑战,他自己找短板,以一切从零开始的姿态,继续发挥嘴勤、手勤、脚勤的特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工作技能大幅提升,用最短的时间从中控室的一名新人成长为专业上的行家里手。

闻令而动,主动出击。面对今年3月以来我市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的刘英哲,第一个报名加入公司“抗疫青年突击队”,带领生产运营中心厂区的青年志愿者,每天进行病毒消杀、物资搬运,并协助医务工作者完成了厂区的核酸检测、核查登记、地毯式消杀及物资卸载、分送等工作。一天忙碌下来,他防护服里的汗水、雾水在面罩上凝结成一片片水珠。

据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党支部书记卫生明介绍,基于刘英哲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担当奉献的积极表现,去年他荣获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之星”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支部举荐报请公司党委批准了他在抗疫一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刘英哲的先进事迹已成为五矿曹妃甸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