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06:2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犹如逆水行舟,稍一松懈就会导致前功归零。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耐心和定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从严从实、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首要是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做到“思想上不松,行动上不散”。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我们面临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再从病毒特性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提醒我们,现在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都是十分危险的,必须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疫情防控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慎终如始,披坚执锐、枕戈以待,毫不松懈地以防控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必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在和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和机制。如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筑牢社区坚固防线;加强重点人群防护,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戴N95口罩、手套、面屏“三件套”;引导广大群众非必要不来唐、非必要不返唐,来唐返唐提前报告;建立远端引导服务体系,实行“第一入口”到目的地全程“点对点”闭环管理,实行“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完善网格服务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员、网格长、社区干部、包联干部责任;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实验室严格规范管理,有效保证检测质量效率,等等。“扎紧防护网,病毒钻不进”,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堵住漏洞、漏点和薄弱环节,新冠病毒就无隙可乘。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关键在人,关键在责任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共同发力。“木桶理论”说得好: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如果“四方责任”有一方出现“短板”,就会造成“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因此,“四方”中的每一方都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齐心协力织密织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固防线。防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要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力满足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凝聚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就是胜利,放松则前功尽弃,抓实则曙光在前。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这种病毒搏斗,“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全市上下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发扬苦干实干、连续作战的精神,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