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07:05: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助残服务在唐山蔚然成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 闫妍)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助残日前夕,唐山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市文明办共同发出“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倡议,动员全社会共同编织残疾人的关爱网,得到了全市各界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助残服务蔚然成风。

路南区残联为了解决残疾群众的就业问题,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线上如期召开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并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了创业典型经验,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平台;迁安市残联筹措资金,购买生活用品,对3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进行走访慰问,鼓励他们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共同创业;滦州、迁西和丰南残联分别依据各地实际情况,组织辖区内残疾群众开展实用技术的相关培训,通过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聘请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科学合理地设定学习课程、编写详细的教材等举措,确保受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路北区残联解除疫情封控管理后,第一时间委托夏嫂家政的工作人员及时为残疾人服务对象送去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资,并推出生活照料、上门助洁、康复护理等5大类、60个居家服务项目,由服务对象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服务内容;遵化市和丰南区致力于无障碍建设,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与无障碍施工机构进行对接、督导施工进展,和时间赛跑,向工程要质量;唐山劳动技师学院阳光分校积极响应市残联“关爱我的残疾人邻居”倡议,通过组织“线上期中考试”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关爱我的残疾学生”。

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我市还开展了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此项工程是省、市两级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对此,市残联早谋划、早启动,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特别是着力突出“五个精准”,即在确定服务对象、制定方案、服务内容、破解难点堵点和督导评价方式上突出精准,做到高点起步,高位谋划,高效推动,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4月底,共为3406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3431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838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511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107户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无障碍改造服务。

另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我市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市残联通过唐山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抖音官方账号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包括河北省第十六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暨第五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唐山分会场活动、直播带岗活动和“就业优先、平等共享”线上直播公益讲堂。这些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助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全面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