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06:59: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举办优秀家庭故事云分享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珺 通讯员 陈怡希)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市妇联、市文明办举办“弘扬唐山精神 传续好家风家训”优秀家庭故事云分享活动,用身边“最美家庭”的鲜活事例,弘扬爱岗敬业的奋斗精神,传承孝老敬亲的中华民族优秀美德。

钢城伉俪 比翼齐飞

丈夫付银鹏是河钢唐钢公司一名普通的炼钢工, 妻子李小双是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一名普通的天车工。 二人结婚15年来,生活中互相体贴照顾,工作中互相比拼赶超,成就了“钢城伉俪比翼齐飞”的家庭佳话。

付银鹏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李小双练就了一手按摩好手艺,丈夫工作时穿着大头皮鞋一个班下来至少要走两万步,看着长满老茧的双脚,妻子又学会了修脚的手艺。教育子女,夫妻密切配合,大女儿成绩优异,小儿子活泼开朗。

工作中夫妻你追我赶,尽显奋斗风采。李小双获得河钢集团“技术状元”的桂冠,被授予“金牌工人”称号,荣记一等功;丈夫付银鹏奋起追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是厂里出了名的技术达人。

比翼双飞的“工匠夫妻”一路向前,他们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传承良好家风 守护社会安宁

滦南县辅警吴卓函一家三代人从警,每一代人都固守初心,传承家训“修身不为名传世,做事唯思利他人”。

爷爷吴振兴是1949年参加工作的老公安,当警察辛苦又危险,可爷爷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儿子结婚时,他亲手写下了家训,让从警的儿子深深懂得,警情就是命令,要时刻把党和国家、人民放在心上,忠诚尽责。

吴卓函的父亲吴小东,现任滦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在父亲的影响下,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警察队伍。在基层派出所,他刻苦钻研犯罪心理学,练就一身反扒真功,他的夙愿是“滦南无贼”。在家风家训的影响下,吴小东21年无偿献血109次,总量超2万毫升,成为“全国百名无偿献血”获得者。

吴卓函作为这个家庭的第三代从警人,23岁穿上了梦寐已久的警服,成为了一名辅警,在家风家训的影响下,干好本职工作,投身公益事业,窗口旁有她忙碌的身影,敬老院福利院有她温暖的拥抱。2019年吴卓函与中国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在她的影响下,父亲也签了同样的协议,儿子参加了联合国“月捐为儿童”行动。

三代警察世家,爷爷的家训在心间,父亲的感染在身旁,对党忠诚,尽职奉献,让爱延续。

爱的奇迹

51岁的张少菊是丰南区孙庄乡张稳村人,而在她的心中最美家庭就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

2015年丈夫张乃智出了车祸,医生说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张少菊和儿子决定一起面对家庭灾难,每天为丈夫按摩擦洗身体,翻身拍背,和他说话,她和儿子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要有一个完整的家”。6年的坚持从未放弃,在全家举债的日子里,他们依然不改初衷,张乃智终于苏醒了,现在可以坐在轮椅上自己吃饭了,还能扶着架子走走,尽管目前智力还在幼儿水平,但这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快乐,因为他们最质朴的“要有一个完整的家”的愿望实现了。

如今儿子结婚了,孙女也出生了,完整平凡的家庭中时刻涌动爱的暖流。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