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11:0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9例阳性感染者中8例在路南区,高新区关联1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记者从5月15日上午路南区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4日,路南区再次对天地福农果品市场组织核酸筛查,经复检复核,发现阳性感染者9例,5月14日起天地福农果品市场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阳性感染者中,路南区8例,其中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高新区关联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以上9名人员已全部转移到唐山市定点隔离救治医院。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路南区积极开展全员核酸预防性筛查,4月份以来至5月13日上午,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路南区将辖区内市场纳入常态化防控管理,定期采取核酸预防性筛查措施,其中对天地福农果品市场,“五一”节后先后于5月4日、7日、8日、9日、12日、13日组织了市场人员核酸筛查(其中5月8日为抗原筛查),截至5月13日上午,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5月13日晚检测结果出现异常,5月14日,路南区再次对天地福农果品市场组织核酸筛查,经复检复核,发现阳性感染者9例。

路南区坚持以快制快,及时果断处置疫情。一是快速处置。5月13日晚天地福农果品市场核酸筛查出现异常后,连夜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市场封闭、物品封存、人员封控。对封控在市场内的经营者、服务人员1430人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对市场内790个点位进行了外环境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市场消毒消杀工作已全面完成。二是高效流调。市、区两级流调队伍通力合作,全力开展流调工作,截至14日24时,共流调出密接73人、次密接370人,全部规范落实了管控措施。三是全面排查。综合运用社区网格排查、主动报备、大数据推送等方式,截至14日18时,累计排查风险人群1863人,根据风险程度均落实了相应管控措施。

生活物资保供情况。主要是强化“两个机制”。一是强化保供机制,确保物资不断档。天地福农果品市场疫情发生后,路南区立即启动应急保供方案,依托既有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体系,与重点保供单位实时联动,及时掌握销售、存储、调运等情况,对需求和供应进行量化细化,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有序。目前,全区生鲜果品供应量充足,价格平稳。二是强化防控机制,扎牢供给安全环。在市场管理环节,全区所有市场全部落实从业人员“三件套”(N95口罩、面屏、防护手套)、单流线、两米线、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在运输投放环节,坚持闭环管理,同时为保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供应链,确保投放无障碍。

路南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人头对人头”机制要求,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隔离点“双清零”。一是以点控面。严格阳性感染者所在区域的封闭管理,严控人员继续流动,确保不扩散、不外溢。二是捞干筛净。从5月14日开始,开展7天的全员核酸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消除隐匿传播风险。三是深挖速排。继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限度完成风险人员的锁定,应隔尽隔、分流管控。四是严管严控。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居家风险管理,防止漏管失控,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做好疫情信息发布,抓好保通、保畅、保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