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8:33: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您的意见很重要!唐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期待您的参与!

亲爱的市民朋友:

您好!

2011年,唐山市成功荣获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河北省最早成功创建的全国文明城市。当前我们正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为进一步了解民意、广集民智、凝聚民力,现特邀请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一、征集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


二、参与方式

您点击图片或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参与!


三、征集方向

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题,紧密联系唐山实际,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建言献策要事项明确、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论据充分。具体形式可以是一条建议、一篇论文、一个方案、一个规划、一个可行性研究,要一事一议、一事一策。

(一)围绕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①如何常态化高标准保持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水平。②如何实现路面破损、便道砖缺失、垃圾箱损坏等市政基础设施问题及时维护修复。③如何实现背街小巷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④如何提升公共卫生间、垃圾转运站建设管理水平。⑤如何提升户外广告设置和公益广告管理水平。

(二)围绕精准高效的社区治理

①如何常态化高标准保持社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和设施管理水平。②如何解决社区乱搭乱建、乱堆乱占、乱停乱放、乱围乱种、乱涂乱画等问题。③如何解决社区空中缆线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等“空中蜘蛛网”问题。④如何提升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水平。⑤如何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三)围绕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①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建设便民市场;②如何常态化高标准保持农贸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和设施管理水平;③如何解决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周边市场外溢、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④如何解决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问题,引导“地摊经济”有序发展。

(四)围绕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①如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②如何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③如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①如何创新开展有特色、效果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②如何积极发挥社区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③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作用。④如何大力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⑤如何实现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有序。

(六)围绕遵规守礼的文明素质

①如何强化公共文明宣传引导,摒弃乱扔杂物、车窗抛物、随地吐痰、语言低俗、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②如何加强控制吸烟工作,有效保障公众健康。③如何积极倡导文明养犬,有效规范养犬行为。④如何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保障群众消防安全。

(七)围绕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

①如何提高文明交通素质,重点治理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逆行,机动车轧实线变道等较为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②如何实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③如何科学合理施划停车位,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停放。④如何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

(八)围绕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①如何提升政务大厅、医院、银行网点、营业厅、交通场站、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水平。②如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③如何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强文化服务供给、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④如何提升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等建设管理水平。

(九)围绕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①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如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③如何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④如何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制止铺张浪费、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⑤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风尚。

(十)围绕精准贴心的志愿服务

①如何健全志愿服务动员体系,提高志愿服务参与率和活跃度。②如何聚焦群众需求,推进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③如何针对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开展暖心关爱志愿服务。④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要作用。⑤如何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和嘉许制度。

另外,您有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其他方面的建议,也请通过相关参与方式发送给我们。


四、结果运用

1.每周对建言献策进行梳理筛选、分类汇总,对价值高、能落地、可操作的建言献策,及时以专报形式报送市领导,并选送相关单位研究采纳。

2.2022年11月,组织专家学者对入围的建言献策进行评审,评选出“金点子良策”10个、“优秀建言”20个、“重要建议”30个进行表扬奖励,并在媒体公布评选结果。

3.对涉及单项工作的,发至相关单位认真分析研究、合理采纳运用;对涉及全局性工作的,成立专家组专题调研,对切实可行的推荐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