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06:25: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史梦兰:京东才子 著述等身

史梦兰(1813-1898),字香崖,祖籍江苏江阴,祖上于明万历年间迁乐亭西南乡大港村落户。清末学者,乐亭人。一生以治学为乐,藏书30万卷,著书六七百卷,涉及文学、历史、地理、民俗、方志等方面,人称“京东才子”。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被授予国子监祭酒。《清史稿》中有传。

少年时代于书无所不窥,尤长于史,每与人纵谈天下事,了如指掌。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中举人,派任山东朝城县令,但他以母亲年迈为由,未赴任。于碣石山修别墅一座,取名“止园”,奉母教子,以著述自娱。

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进犯大沽口和通州,直逼北京,咸丰帝出逃承德。京畿危急,史梦兰招募乡勇团练,保卫家乡。同治八年(1869年),直隶总督曾国藩开礼贤馆,手书招致,礼聘创修《畿辅通志》、校刊《畿辅丛书》,曾国藩留主莲池书院,史梦兰以母亲年迈力辞不就。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加国子监祭酒衔同年病逝,享年86岁,入祀畿辅先哲祠。

史梦兰之学识与为人深受海内知名人士所推崇。一生著作甚富,慈禧太后称他为“京东第一人”。

2015年,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了《史梦兰集》收史氏重要著作15种:《尔尔书屋诗草》八卷;《尔尔书屋文钞》二卷;《家藏书画记》一卷;《止园笔谈》八卷;《燕说》四卷;《叠雅》十三卷;《双名录》一卷;《异号类编》二十卷;《古今风谣补注》一卷;《古今谚补注》一卷;《古今风谣拾遗》四卷;《古今谚拾遗》六卷;《全史宫词》二十卷;《畿辅艺文考》十二卷;《永平诗存》二十八卷。另收史梦兰诗文辑补及附录。2016年12月,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了地域文化与文学暨《史梦兰集》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的学者与日本、俄罗斯的文化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就《史梦兰集》的文学与文化价值,地域文化研究的方法、途径及前景做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史梦兰作为唐山文化名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