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1:58: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唐廷枢:洋务大员 煤矿肇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唐廷枢(1832年—1892年),字建时,号景星,又号镜心,生于广东香山县唐家村(今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

少年时期,唐廷枢曾在香港的马礼逊教会学堂接受教育。1851年—1861年先后在香港和上海海关任高级翻译。1861年始在怡和洋行代理生意,后接任买办。这期间,他一方面为怡和竭力搞好经营;一方面继续从事自己的商业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实业经验。

1873年,唐廷枢离开怡和洋行,参加李鸿章主持的轮船招商局的改组工作。这是唐廷枢一生活动中的重要转折,从此成为洋务派官僚的有力助手。这期间,完全按照欧美近代企业的观念和制度经营。使轮船招商局成为洋务派所办民用企业的翘楚。

1876年,他又受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派遣,开始筹办开平煤矿。这是唐廷枢一生所经营的企业中历时最久也是最成功的一个。从勘察矿址,拟定计划,到筹集资本,正式开采,都由他一手主持。1885年以后,他完全脱离招商局,专管开平煤矿。在19世纪末叶煤矿年产量为当时国内所有官商煤矿所不及。作为它的组成或附属部分,还有中国自营的第一条铁路——开平铁路和中国自营的第一家水泥厂——唐山细绵土厂,也都是在他的主持下兴办的。随着企业活动的扩大,他的声誉也日益提高。李鸿章称赞他既“精习船务生意”,又“于开采机宜胸有成竹”。

1892年10月7日,唐廷枢逝世于天津。当时上海《北华捷报》发表文章,赞扬他的一生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他的死,对外国人和对中国人一样,都是一个持久的损失”。

中国近代洋务运动,顺应了振兴图强的时势,为国家留下了一份遗产。尤其是参与其事的一些实业家,他们殚精竭虑,筚路蓝缕,有启迪来者、激励后人的作用。唐廷枢等人即是如此。历史已经证明,唐廷枢创办的开平矿务局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

近代中国落后挨打,为人鱼肉。经济上,能够躬身创办、经营管理近代大企业的人才奇缺,而多数士人热衷于科考功名,无心实业,唐廷枢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上海《大公报》评价赞誉唐廷枢“公以为识时务者为俊杰,男儿当学为有用之学;沾沾章句,无益国家事,遂弃举子业习泰西学,不数年洞晓其国语言文字,间更究心于商务,于利害得失了然如指掌。”他给今天的中国留下了诸多企业,而开平矿务局是他一生事业最辉煌的结晶,以这个企业为基础,诞生了今天河北省的两个重要城市——唐山和秦皇岛。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