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6:35: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实施“凤凰英才”计划 到2025年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000人以上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刘禹彤)“我是一名刚刚来唐山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在这里我享受到了生活补贴、人才公寓、‘凤凰英才’服务卡等待遇……”连日来,“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名为“凤小凰”的卡通人物“现身说法”,积极动员海内外各类人才加入唐山的“朋友圈”。

近日,唐山市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的意见》及配套措施,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与新唐山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等方面都出台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具体措施。到2025年,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000人以上,招引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500个,引进高校毕业生20万名;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形成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唐山贡献。

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公司积极落实“凤凰英才”计划,助力科技创新。这是该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分析测试高镍三元前驱体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 洋摄

2021年,唐山市的GDP突破8000亿,经济总量继续领跑全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旭介绍,去年以来,唐山加大对人才引进力度,精准实施了“四个一百”进唐山、“高精尖”人才招引、“凤还巢”人才回归、海外人才集聚、“京津冀”人才互联、“导师制”青年人才培育、“靶向化”人才提质、乡村人才振兴、产教融合发展、重点高校毕业生集聚等“十项工程”,抓准抓实人才引育、提质增效。“下一步,唐山将通过实施一系列真诚揽才的新政新措,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用最大的诚意邀请八方英才汇聚凤凰城。”

着眼于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唐山以“不拘一格”的求贤之心引进人才,构筑起更加系统完备的引才工作体系,实施更有“含金量”的支持政策,让优质人才感受到唐山的真心诚意。此次发布的人才新政提出,除对新引进的高端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给予支持保障外,还给予博士、硕士、“双一流”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和普通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等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或生活补贴,并将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科技创新等支持资金提标贯穿整个人才新政。

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唐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探索建立唐山(北京)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打造“人才飞地”,全力推进“通宝唐”京东人才黄金走廊建设,定期举办人才论坛、专家研修活动和创新创业大赛,体现出促成“京津冀”人才互联互通的诚意和决心。

针对科创领域中遇到的“人才瓶颈”,唐山市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在编制总量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事业单位周转“编制池”,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允许科研性质事业单位在核准的招录计划内按照规定程序自主招聘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人才。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原则,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资新设等形式,对技术团队实施的柔性引才予以资助;从以往单纯的“找人”“找资源”逐步变为寻求智力支撑、技术支持、项目合作,从“单一”引进转向“团队”引进。

“引进来”,还要“用得好”。为此,唐山市紧扣产业发展需求,推动高校和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合作、本土人才引育等方面精准对接,为高端产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近期,来唐山的高层次人才正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领取“凤凰英才”服务卡。 中共唐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着力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对中央直属企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大学在唐山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该市产业发展方向、引入核心技术并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的研发机构,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并转化为产业项目的,经认定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优先推荐列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100万、10万元奖励补助经费。

同时,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唐山市建立健全科研工作、科技项目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对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唐山市转化、产业化的中试基地(平台),采取“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引才、用才只是第一步,留得住人才是关键。”唐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邹广松说,“与北京、天津等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唐山先天优势‘不足’,这促使我们在留才路径上‘另辟蹊径’,从‘拼资金’‘拼资源’转变为‘拼机制’‘拼服务’‘拼环境’。”

精准培养,确保各类人才竞相成长。下一步,唐山市将加大对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科研人才支持,鼓励开展源头创新和原始创新研究,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团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养“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为重点,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治理的乡村人才队伍。

精细服务,实施“一站式”人才服务。加快建设数字化人才服务平台,力争2022年6月底实现“秒批”“零跑路”的全流程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对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发放“凤凰英才服务卡”,持卡人凭卡可直接办理户口准入、社保结转、人事关系调入、住房公积金手续,享受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免费交通旅游待遇。

精心呵护,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据了解,唐山市将在唐山新城、南湖片区、凤凰新城、曹妃甸新城、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外国专家公寓和青年人才公寓,打造文化多元、宜居宜业、服务完善、智慧便捷的人才社区;鼓励各类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寓,将人才与人口工作统筹推进,特别提出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也可享受住房保障;设立“唐山人才日”,对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才,以人才姓名命名实验室等方式进行激励,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短评

做好人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今社会,人才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为此,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推动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甚至不惜“真金白银”,招揽八方英才,求才若渴心情之迫切,可见一斑。

但人才工作是一篇“大文章”,通过户口、住房、薪酬等优惠政策把人才“引进来”只是开篇,真正的人才更看重的是能否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能否有一个发挥专业特长的平台、能否有一个实现其人生理想和抱负的新天地。所以,在把人才“引进来”之后,还要着力研究如何“用得好”和“留得住”。否则,如果“一引了之”,很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孔雀四散飞”。

值得肯定的是,唐山市此次出台的人才新政,从引、用、留三个方面都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引”有政策、有优惠,“用”有平台、有扶持,“留”有培养、有服务,从而形成了上下贯通、多元一体的引才、用才、留才新格局。

人才工作既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常做常新的文章。据唐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唐山市今后将着眼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发力,大胆探索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凤凰英才”计划的内容还将不断升级迭代,从而为各类人才潜心投入科学研究、全心投入创新创业、真心服务社会发展提供保障,让他们在唐山茁壮成长、成就梦想。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