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06:53: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集中隔离点的小故事与大温暖

□刘江涛

“我是外科医生,做手术经常一站几个小时,有‘挺劲儿’着呢,这算不了啥。”日前,乐亭县君来悦宾馆集中隔离点负责人田爱平在电话中说。

此前,笔者在一个工作群里看到了田爱平同事发的一张照片:在隔离区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出来脱掉防护服的他,满脸通红,身上的衣服从大腿以上全部湿透,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如此大的体力消耗,他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却如此轻描淡写。

田爱平是乐亭县医院骨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一直是科室业务骨干。入春以来,随着一波波疫情的来袭,严峻的防控形势需要大量医护人员“平战转换”投身抗疫一线,田爱平也第一时间报名做好了准备。5月9日中午,正在吃饭的田爱平接到上级通知马上去集中隔离点工作,他撂下饭碗匆匆收拾了一下,20分钟后就跨进了隔离点的大门。

制定工作流程、安装设备、检查房间设施、消毒、接收第一批隔离人员、分配房间、采集核酸、交代注意事项……入驻隔离点的第一天,田爱平就带着来自县妇幼保健院的两名护士开启了不分昼夜的“战时”工作模式,从中午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

“把隔离人员照顾好、把病毒隐患识别出来迅速采取措施是隔离点的两项硬任务。”田爱平说。为确保完成好任务、坚决守牢集中隔离点这一疫情防控的“滩头阵地”,人到中年的他干起工作来“拼”劲十足。作为隔离点的负责人,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投入到工作中去:测量体温、采集核酸、送饭、叮嘱服药、消杀、清收垃圾……看似琐碎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和无形的病毒在交锋,都需要耐心细致。

5月中旬,田爱平所在的隔离点隔离人员最多时曾达到30余人,每个人每天所要投入的精力,乘以隔离人员的数量,意味着巨大的劳动量,往往需要从早晨一直忙活到半夜,再加上炎热的天气里,每天都要长时间包裹在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中,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可想而知。有一次,田爱平和两个护士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中工作时间过长,三个人都出现了虚脱和干呕的症状,田爱平咬牙忍着不动声色,不断地鼓励两个年轻的护士。“隔离点是面对面防御病毒的‘战场’,既然是‘战场’,就得有付出和牺牲。我们医护人员牺牲点体力和休息,换得群众的安心和健康,这没什么可犹豫的。”田爱平说。

常规的医疗检验护理之外,田爱平还十分重视对被隔离人员精神和心理的疏导,这是他当临床医生多年锤炼出的经验和技能。“不论是住院病人还是被隔离人员,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管理十分重要。配合度越高,效果越好。”为此,他下足了功夫。

一位被隔离的大哥家里养了100多头猪,平时主要由他亲自照管。他被隔离时,正赶上有几头猪生了病,这让他心急如焚、情绪焦躁,吃不下、睡不着,天天吵着要出去。田爱平一方面不厌其烦地给他做思想工作,讲明只有密切配合隔离才能早日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的道理;一方面将他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联系当地镇村和畜牧兽医机构帮他妥善解决了猪的照料和治疗问题,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此后的日子里,这位隔离人员不但高度配合各项工作,还天天在隔离人员微信群里发表自己创作的为防疫工作加油、为医护人员点赞的诗歌。

两个五六岁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隔离,孩子们吃不惯配送的成人餐,每次都吃得不多。细心的田爱平发现后,主动询问家长孩子们平时爱吃什么饭,了解清楚后专门联系餐饮保供单位,每天为孩子们定制他们喜欢的儿童套餐,让家长十分感动……

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战场,也是被隔离群众的暖心港湾。在这个临时大家庭里,医护人员用坚守和真心传递着温暖和力量。自5月25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乐亭县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稳健有序恢复。5月28日下午,田爱平所在隔离点的本阶段最后一位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目送着他健康归家的轻快身影,田爱平觉得,自己和战友们这20天来的坚守和付出,是那样值得,是那样美好……

常态化防控措施下,集中隔离点作为阻断疫情的重要屏障将继续发挥作用。“作为已经具备经验的隔离点医务人员,我们随时准备着招之即战、战之必胜!”田爱平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