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08:27: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来十里海河豚小镇 找到你向往的生活

风暖人间草木香,一笺清浅入夏来。

6月的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又开始热闹起来。这个全国唯一的一个以“河豚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村落,除了新鲜有趣的河豚主题特色餐厅和非遗面塑体验馆,还设有乡村动物园、海淡水垂钓、河豚主题民宿,让游客们无需远行也能找到自己的诗意和远方。

端午小长假,带上活泼好动的娃,精神矍铄的老爸老妈,一家人整整齐齐从城市出发,一起去探趣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吧。在这个美妙的童话世界,悠悠哉哉地钓上一天鱼,吃上一顿丰盛的河豚海鲜大餐。

说起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它原是建于1985年的国有专业化海水养殖场。这里地处渤海湾冷水海域,适逢太平洋垂直暖流与滦河入海口交汇,水质一级,丰富的海水层次和天然饵料,使得这里的海鲜生长周期长,口感紧实,带有渤海湾独有的鲜甜。十里海出产的河豚因其鱼体肥满、肉质细腻、滋味鲜美广受赞誉,素有“河豚王”的美称。河豚小镇所在的曹妃甸更在2018年被授予“中国河豚鱼(红鳍东方豚)之乡”的荣誉称号。

一走进小镇,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海洋气息,河豚元素扑面而来:萌萌的、肥嘟嘟的小河豚矗立在小镇入口,迎接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齐整的渔家院墙上,绘制着的巨幅3D立体画。笑意盈盈的渔民大叔,满筐的渔获倾泻而出,仿佛要溢出墙面。圆滚滚软萌的河豚鱼,举着蟹鳌神气的大螃蟹,凶猛的鲨鱼,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在画家的笔下惟妙惟肖,灵动鲜活。沿着河豚街一路走过,总会在某个角落遇到独特而又别样的精彩,简直就是一座梦幻的漫画小镇。

镇子里的道路干净整洁、规划有序,栽植了很多漂亮的绿植。路口的指示牌不仅清晰明了,还设计得十分时尚可爱。中心广场那艘木制老渔船,不知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却挺拔依旧。广场对面是排布得齐齐整整的“海上牧场”,里面是数不尽的美味鲜活的海鲜。钓鱼池边环绕着曲曲折折的木栈道,几座造型各异的木质小阁楼、茅草亭错落有致,分布其间。你可以喂虾、垂钓海楞蹦鱼,或者坐在木阁楼里,什么也不做,只是静静发呆,享受清凉的海风!

河豚小镇不仅在广场上为孩子们布置了一片儿童游乐区和活动拓展区,还特别建造了一座小乡村动物园,养了很多可爱的家禽和小动物。孩子们可以喂食、照顾小动物,还可以与小动物互动拍照。动物园里,鸡鸣犬吠鹅成行,稚趣盎然,一派生机勃勃。这里散落着乡村的声音,大自然的声音。与萌宠为伴,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座乐园找到童真和快乐。

镇上有一间河豚主题的非遗面塑体验馆,里面陈列着数百件呆萌可爱、栩栩如生的河豚面塑。体验馆老少皆宜,你可以了解面塑起源,学习传承传统文化,还能体验面塑制作,亲自动手DIY一个憨态可掬的河豚面塑做旅行纪念再好不过。除了面塑,这里还有以河豚为主题的纱巾、钥匙扣、抱枕这些伴手礼,那些大眼呆萌的小河豚作品,真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带它回家。

当然,来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鲜美的河豚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在这里,河豚主题餐厅的大厨们将河豚经过专业处理后,烹饪出各种珍馐佳肴,那一道道美味组成的“河豚宴”给人带来视觉与味觉的极致体验,令人回味无穷,念念不忘。

随着菜品的不断研发,十里海的河豚鱼做法也有了更多新的尝试,除了传统的红烧、清炖、油炸、凉拌,还增加了河豚刺身、河豚三吃、河豚寿司、河豚水饺、水煮河豚、凉拌河豚皮等等丰富的菜品。河豚刺身那种弹牙的口感,是一种肉质对于牙齿微妙的抵抗和反弹,让人吃起来格外上瘾。用河豚鱼做的饺子,吃起来格外鲜香滑嫩,即便是见多了面食的北方食客也会赞不绝口。不仅如此,当地特色海鲜,如东方虾、梭子蟹、梭鱼、油光鱼,也带着你在别处吃不到的独有的鲜甜。

如果没有玩够,可以选择在小镇住上一晚。这里的河豚主题民宿大多是独立小院,带厨房,家电也齐全。木质的房间里铺着洁白的床品,呆萌软糯的河豚靠枕妆点其间,房间院落里河豚造型装饰随处可见,让人不由自主沉浸在可爱愉悦的氛围当中,非常适合全家人周末度假。

喜欢自驾露营的人,小镇的房车基地不容错过。宽敞舒适的房车设施完备,有客房、KTV、厨房和卫生间,附近的小花园还布置了桌椅。夜幕降临后,拿来白天钓到的渔获烧烤,别有一番滋味。晴朗的天气,能看到繁星密布。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噪声,风声、海浪声也分外清晰,当月亮在海上慢慢升起,一切都变得格外浪漫起来。

在十里海,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看日出,这里的视野极开阔,扑面的金光越过千里迢迢,仿佛只为你而来。喜欢赶海的人,只要掌握好潮汐的变化,这些渤海湾最新鲜的野生海鲜,蛤蜊、蛏子、蚬子、螃蟹和小虾,便成了你餐桌上诱人的美味。喜欢摄影,海滩、灯塔都是拍照的好去处。在这里,你可以把脚步放轻缓,随意找个事情就能安顿自己,松弛安逸,自得其乐。

很多人说,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的日子多姿多彩,每一天都很新鲜。渔船、海滩、“海洋牧场”、地道河豚宴和渔村风情,它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成为网红打卡地,它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小渔村乡村振兴的范本。这里,总是欢声笑语。“岁暮何愁再惆怅,且持卮酒食河豚。”无需远行,只要你来十里海,你就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欢乐时光,发现其实身边有着如此美好的地方焕发着无尽的魅力,值得我们去探索。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