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06:45: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公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唐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唐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近期公布。在6月1日召开的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 两个发展规划的组织起草单位和重点实施单位就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进行了发布。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两个规划的起草过程中,市妇儿工委办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为依托,结合我市发展目标、战略定位,突出经济稳进发展、人民共享发展理念,组织起草了我市《两个规划》,历经筹备启动、调研起草、初稿论证、征求意见、完善送审五个阶段,先后召开了调研论证会、新规划编制工作会,向39家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14个县(市、区)妇儿工委征求了意见建议,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形成了送审稿,3月15日经市政府16届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4月22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妇女发展规划将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始终,明确了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平等享有经济权益、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法律保护,不断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不懈奋斗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内容包括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大领域,共75项目标、96条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把“儿童优先”作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开创儿童身体更健康、安全有保障、教育更公平、服务更完善、家庭更和谐、环境更友好、法治更完备的儿童发展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内容包括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大领域,共71项目标、95条策略措施。

新周期《两个规划》新增了妇女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两方面领域,发展重点更加突出,目标设置更加合理,策略措施更加实际。《两个规划》明确了各级政府是实施规划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规划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督促规划的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实现。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