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14:34: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服务号

“考试型”腹泻?考试中出现“脑中一片空白”,临近高考的你,应该怎么办?

2022年中高考进入倒计时,疫情期间,许多学生表示压力较大,一些家长更是担心孩子因心理压力大而考砸。越是临近考试,心态调节越重要、越关键。

作为考生,应该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

作为考生家长,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心理行为专家门诊杜文冉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

调整好心态,自信迎考。家长要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应对考试;孩子也要相信自己能调整好状态,展现出更好的自我。

家长以为的“减压”,反而让孩子们更慌张,这是为什么呢?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花了大量时间陪伴孩子,为了减轻孩子中高考压力,家长往往在考前对孩子说“不要紧”、“没事的”、“没关系”等。家长的初心是希望减轻孩子的紧张情绪,但也许这时的“减压”反而让孩子们更慌张。

因为“紧张”和“焦虑”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它们一直伴随孩子的成长。焦虑紧张是把双刃剑,有时给予我们帮助,有时扰乱我们的节奏;它是一种本能的情绪反应,是渴望安全需要的一种体现。适度的紧张能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调动身体的优势资源去提高认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不要害怕紧张,而是要正确面对它。家长只要保障好后勤,跟孩子一起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与“紧张”“”焦虑”和平相处就好。当考试越来越近,影响到你的心理状态时,广大学子不妨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高考、中考也没啥大不了的,平时我已经有过那么多次模拟考了,这次也一样”。

考生莫名其妙拉肚子,而且随着考试频次的增加而加重了,是为什么呢?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患上了“考试型”腹泻。这种腹泻一般容易出现在考前或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的时候。症状除了拉肚子之外,还可能有胃灼热、腹胀、腹绞痛、便秘等,但进行检查时,肠道又并没有异常。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建议家长给考生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食物,规律进食,同时调整好焦虑紧张的心理状态,不要过分在意,即可得到改善。

孩子出现晚上睡不着,白天没胃口,怎么办?

一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考生因考前心理压力过大,以致晚上睡不着,白天没胃口,学习成绩下降,当孩子出现不想吃东西、甚至伴有偶尔的暴饮暴食,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就应该警惕是不是得了厌食症。当孩子因压力出现厌食症时,需尽早接受专业医生的帮助,从“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营养治疗+家庭治疗”四方面配合进行治疗。

考前紧张、焦虑的同时,还容易失眠,怎么办?

还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在考前紧张、焦虑的同时,还容易失眠。但有些时候失眠并不会影响孩子,而是因害怕失眠会影响考试的心态影响了孩子。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睡不着时,可以让孩子听听舒缓的音乐,做一下深呼吸来调控,还可以让孩子静静地躺在床上,做冥想练习。

考试中出现“脑中一片空白”,怎么办?

除此之外,一些孩子尽管自己吃饭、睡觉都很正常,但考试中却会出现“脑中一片空白”,想回忆起的东西想不起来,不想回忆的东西又控制不住地冒出来,自觉反应迟钝的情况。这是持续性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出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稍稍平静心情再读题,用铅笔在重点地方做上记号,帮助自己入题。也可以用腹式呼吸的方法,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肌肉运动上,用力吸气,屏住呼吸3秒,再用力呼气,这样注意力就可以得到改善。

考生和家长在考前也要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首先,准备好考试证件,并提前到达适应环境。其次,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不要与人冲突,也不要离开考场。遇到问题要心平气和地跟监考解释、沟通。最后,每一场考完,不要着急和同学对答案,早点回家,吃饭、睡觉,一切等考试结束后再说。

最后,愿每位家长都能在孩子备考路上陪他一起进步,收获成长!祝福每位考生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