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22:03: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漫画丨有收有种 不负时光


芒种,又被称为“忙种”,农谚对芒种节气的解读是“芒种忙,忙着种”,是指这个时候,带芒的夏熟作物已经成熟,而夏播的秋收作物开始播种、移栽和苗期管理。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诗人这样说,“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关于芒种节气对农耕生产的重要性,各地还有很多有趣的谚语,江苏是“芒种插的是个宝,夏至插的是根草”,贵州是“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山西是“芒种芒种,样样都种”。可见,到了芒种,我国从南到北,各地的农事都进入了繁忙阶段。

人们开心地收割、晒场,播种、插秧,空气里到处都充盈着新麦的香气,麦子熟了,芒种的味道开始弥漫开来……

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是一个热热闹闹的节气。果实们欢笑着生长,桃红杏黄,你争我抢,都想趁着这好时节,用最靓丽的颜色给自己梳妆,让每一个日子都充盈着果香。远处,布谷鸟在歌唱,近处,池塘里的荷叶陆续铺张,于是阵阵荷香随着微风向四野飘荡……

芒种,对我们每个人都有意义。今天,我们为自己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明天,它将带着我们的希望茁壮成长。在这热情的夏天,让我们来一起播种,收获美好吧!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