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06:41: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詹天佑:铁路巨擘 技压洋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詹天佑(1861年—1919年),字眷诚。1861年生于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1872年作为留美幼童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工程。他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而詹天佑的铁路生涯是从唐山起步并开始辉煌的。

1881年,清朝政府强行将全部留美幼童撤退回国,詹天佑被迫中断深造计划回国。但当时由于中国没有修建铁路的计划,詹天佑无用武之地,只能做实习船员和外文教习之类的活儿。

1888年,詹天佑来到天津,担任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当时,清廷正在修建唐山到山海关的铁路,史称关内铁路。当时,西方工程技术人员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詹天佑在铁路工地只能做一些不重要的工作。

当铁路延伸到滦河岸边时,奔腾咆哮的滦河水使修路的步伐戛然而止。面对宽阔的河面,世界一流的英国、日本和德国铁路专家都一筹莫展。

在施工现场,詹天佑被任命为工程师。他亲自勘测滦河的水深、流速、河床地质等信息,切实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经过缜密的勘查、比较,他重新选择桥址,而且大胆采用了新方法——“气压沉箱法”来建造桥基。詹天佑一面采用机器操作,一面派潜水员潜入河底,互相配合操作,完成了打桩任务。沉井基础全部用混凝土浇筑,墩身则因当时水泥需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故为石砌。在詹天佑的主持下,滦河铁路大桥终于建成。

滦河大桥的建成,为关内铁路的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詹天佑被推荐加入“英国皇家工程学会”,成为该会第一位中国籍会员。该学会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全球顶级专业学会,入会条件极为苛刻。吸收一个中国人为会员,是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于是,世界顶尖的工程师们对他开始刮目相看。

滦河大铁桥使用了几十年后,虽然又修了一座双线铁路新桥,但大桥依然屹立在滦河上。1976年唐山大地震,詹天佑主持修建的滦河大铁桥岿然不动,被用于抗震救灾。震后,这座百年铁桥正式退役。在紧邻这座铁桥的一侧另外修建了一座崭新的铁路桥。2013年5月,这座著名的铁桥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詹天佑曾说:“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詹天佑以他壮丽的人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