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06:59: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工院:高铁制造工匠的“摇篮”

唐工院:高铁制造工匠的“摇篮”

□ 记者 孔祥华

唐工院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项目——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虚拟实训区。刘柬林 摄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与中车唐山公司携手共建动车组检修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赋能人才培养,为高铁装备产业智能化升级供给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唐山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为中国职业教育大发展贡献了“唐工模式”。

校企合奏“服务高铁发展”乐章

高铁被誉为中国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看中车,中车优势在唐山。中车唐山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是国家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国家实施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基建的重要支撑力量。

秉承“服务区域办教育、对接产业设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才”的办学思想,唐工院多年来将服务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目标,自2008年牵头成立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以来,就与中车唐山公司共建动车产业学院,双方互设教师工作室、合建技能大师工作站,共同打造“教授+高工+名师”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累计为中车唐山公司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千名。专业集群立项国家“双高”专业群,主持建设了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有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案例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人才质量年报,专业综合实力领跑全国职业院校同类专业。

对此,全国劳动模范、中车唐山公司高级技师、唐工院兼职教师、产业教授张雪松说:“一边在合作企业提供的仿真实训设备前进行真实性的教学,一边在企业教师指导下进行实践操作。正是在这样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优越环境中,唐工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动车专业的能工巧匠。”

工学交替的“四段双融”培养模式

破解高职发展难题、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双高计划”实施的价值所在。为此,唐工院与中车唐山公司联手协同创新了“学校夯实基础+企业跟岗实践+学校专业塑形+企业顶岗锻炼”的“学作融通、虚实融合”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对接高铁装备制造5大岗位群、10个核心岗位群,引入高铁制造流程和模式变革的新工艺、新标准、新规范,以岗位能力为导向重构“基础共享+核心渗透+拓展互选”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发基于企业“岗位—能力—模块—课程—项目—任务”关系图谱的“选取池”,建设了“岗课赛证融合、四级能力递进、育训功能并重”的专业模块化课程,使学生逐步成长为“精加工、强装配、擅调试、能检修、懂管理”的“高铁工匠”。

虚实交互的“职场双境育人”平台

让适合的人进入适合的专业是职业教育应有之义。近年来,唐工院联合中车唐山公司在公司车间建设“企业职场课堂”,创设了以企业环境、文化氛围、产品设备、技术工艺为载体的“学习岛”,使学生在制造、调试与检修真实岗位与项目生产中“塑形增智”,锤炼高铁技能、熏陶中车文化、增强身份认同。

与此同时,学院还依托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运用VR、5G等智能技术建设了以“一厂一中心、两馆一平台”为主体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与中车唐山公司联手打造还原企业生产场景的“立体化、职场化、智慧化”校内动车产业学院,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虚拟高铁企业”职场氛围,开发源于企业工作流程的虚拟仿真实训项目200余个、模块1800余个,建设“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实训课程6门,破解高铁技术中“三高三难”问题50余个,建成虚实融合为特色的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成为企业员工培训平台。平台面向企业开展高铁智能装备制造、高铁检修等每日培训近10000人,成功立项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应用案例入选全国虚拟仿真优秀案例50强、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伴行中国高铁”走向国际

随着中国中车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排头兵,唐工院近年来实施了“高铁开到哪儿、学院建到哪儿”伴行计划,与中车唐山公司在国内和泰国携手成立中泰(泰中)高铁国际学院,招收全日制泰国留学生33人来院学习,双向培养“通语言、有技术、善应用、本土化”国际高铁人才,联合研制国际通用专业教学标准、《高铁概论》等课程标准11个,开发多语种课程5门。该项目推广了中国高铁制造技术、输出了中国职教方案,被授予“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突出贡献奖”,入选“中泰职业教育合作示范项目”,还通过与英国官方指定的唯一全球学历学位评估认证机构——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合作开展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国际认证,实现了职业教育的国际接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