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09:56: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河北七旬老汉扎根大山“还债”16年

入夏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东胡各庄村北的龙山绿意葱茏。每天清晨5时多,住在这里的东胡各庄村村民74岁老人张兴都会准时起床,伴着鸟鸣巡视山林。

樱桃红艳饱满,杏子、李子已长成乒乓球大小,苹果、桃子、核桃压满枝条……张兴欣赏着山上的美景:“我用了16年时间,把荒山变成了绿岭,也算还上欠下的‘生态债’了!”

张兴在果园里松土。(受访者供图)

在16年前,他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1988年,张兴在东胡各庄村附近办起了当地第一家个体水泥厂,几年下来,他的水泥厂发展到5家。

张兴原来经营的一家水泥厂。(受访者供图)

生意越做越大,身体却出了问题。2005年,张兴被确诊为矽肺病。“水泥厂弄得到处都是粉尘,自己的腰包鼓了,可受影响的是大家伙,我当时就想着不能再这么干下去了。”第二年,张兴承包了东胡各庄村北的荒山,下决心治山植绿。

带着十几个村民,张兴进了山。到2008年时,他已陆续关掉4家水泥厂,把仅剩的一家上了环保设施后,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在山上盖了几间平房,卷铺盖带着老伴住了进去。

“山上没水,每次预报有雨,张兴就带大家上山抢种。”一起植树的村民何春回忆道,“一捆树苗50多斤,全凭人力背上去,从山下到山上要走两个小时。老爷子肺不好,却一直是带头干,有时我们都不知道他图个啥!”

张兴带着村民上山植树。(受访者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16年过去,张兴已累计在山上投入1300多万元,换来山上14万多棵松柏青翠挺拔、山下6万多棵果树陆续挂果。从春天桑葚成熟,到秋天柿子下树,曾经的荒山成了“花果山”,每年吸引着周边人们慕名前来采摘。

今年初,张兴交由儿子打理的最后一家水泥厂也彻底关停。儿子张海军说:“我爸年纪大了,我要来帮他。希望可以让大山更绿,让果子更多,把大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记者巩志宏 杨帆)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