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0:07: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北唐山外国语学校六措并举建设文明校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金鹏)近年来,河北唐山外国语学校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塑铸师魂,以“三诺”活动助推师德师风建设。该校制定《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注重学习宣传,完善规章制度,突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查处,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三诺”“八个一”和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签订《廉洁从教公开承诺书》305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推陈出新,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该校“四班”建设活动从内容到形式推出系列创新,成功将互联网+运用到班级年级德育工作之中,清明网上祭英烈、端午云端诗会、“新疆且末—唐山同抗疫”网络诗歌会、“山河无恙,唐且一家亲”等活动别开生面,培育了学生家国情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拓宽“共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了警校、检校、家校、社校共建、“千校手拉手”(与新疆且末中学)、与薄弱校(与五十三中)结对帮扶、为大凉山失依儿童捐款捐物等活动。教师参与文明交通值岗120人次,在复学复课中,参与志愿服务380人次。专家法制报告、家校沟通平台、社区“双报到”等增强了师生的国防、法律、志愿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多措并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规范字书写大赛”“经典诵读比赛”“中华文明中的化学”板报设计比赛、“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板报、“礼赞祖国”演讲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彰显特色,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全面梳理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照“规划先行,展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思路,紧密结合唐山民风民俗、学校发展历史和今后发展目标定位,以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融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为目标,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营造团结和谐、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园精神。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