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6:28: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河北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大队联合唐山文旅集团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宾 通讯员 张欣欣)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大队与唐山文旅集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携手合作,联合开展了世界环境日活动。

此次联合开展的世界环境日活动以精美的地质矿石标本为依托,以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为中心,通过矿石标本展示,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展板介绍,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向唐山市民传播地学科普知识,讲好生态文明故事,实现了地学科普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展示精美矿石,传播地学科普知识。地质五队将矿石标本放到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进行展示。精美的矿石和整齐的展板吸引了景区内市民的驻足观赏,摸一摸、看一看、问一问,近距离接触矿石标本激发了市民的兴趣。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精美的矿石标本,详细的展板内容向景区内的市民介绍矿石的种类,既丰富了市民的地学科普知识,又引导其不断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

宣传修复案例,讲好生态文明故事。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原为采煤塌陷区,经过多年的封场绿化、景观亮化等工程,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2020年“南湖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案例”入选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地质五队的技术人员充分发挥生态修复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向市民宣讲南湖生态修复案例和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

创新合作形式,实现地学科普与文化旅游相融合。此次活动双方联合开展,充分发挥了地质五队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唐山文旅集团的业务优势,实现了送科普进景区,推广了地学科普知识和生态文明故事,为地学科普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做出了积极贡献。河北省地矿第五地质大队与唐山文旅集团联合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成为服务地方政府,提升基层群众对地质科学认知、保护环境的有利举措,为今后双方高质量谋划地学科普教育、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奠定了基础。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打造地学科普新高地。唐山市民纷纷表示,“在游览景区的同时,观赏到了精美的矿石,通过技术人员的讲解也学到了知识,寓教于乐的形式很新颖,很受益,以后的生活中也会做一名保护环境的人” 。

(图片 段炼)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