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7:39: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建商品住房日均成交量增长明显!唐山房产新政激活消费信心

我市房产新政众多利好叠加,释放满满诚意,政策发布以来,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市住建局网签数据显示,新政发布后,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新建商品住房,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53.3%;全市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45.8%。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5月25日,我市结合实际,对部分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梳理清理和优化调整,支持刚需改善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记者注意到,我市此次房地产调整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取消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还将全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05%,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理论最低利率。同时,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首付比例降至与其他县(市、区)相同,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全市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贷款额度上浮至96万元,“凤凰英才”人员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引进的高端创新人才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我市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出台后,社会关注度高,正向作用明显,房地产销售端已呈现回暖迹象。不仅新建商品住房的成交量明显增长,多位受访的房产经纪人也表示,二手房的咨询量也显著增加。市住建局网签数据显示,二手房市场5月25日至6月6日,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5.3%;全市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16.1%。

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

图片

唐山房产新政激活消费信心

□ 记者 王雪漫 刘珲

初夏的唐山房地产市场,吹来阵阵“暖风”。5月25日,唐山发布房地产市场优化调整政策,支持刚需改善购房,一时间“购房政策”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很多唐山人在忙着看房,记者走访了多家售楼处获悉,成交量和到访量都有了明显提升,这对于疫情下的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开发商和消费者均表示,唐山近期出台的房产新政给了他们很大信心。

房产新政释放效应

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上涨

一季度至今,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调越来越清晰,几十个城市在中央的部署之下,政策应出尽出。5月24日,河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完善唐山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5月25日,唐山房产新政应声而至,取消限购、降低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等一系列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激活了消费信心。

6月2日,正通天境项目首开,共计102套住宅,开盘50分钟即售罄。董事长徐彬介绍,该项目本来计划在去年6月开盘,但因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延期了近一年时间,“开盘前还是有担心的,毕竟受楼市波动影响,唐山房地产市场近半年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地产传统的‘小阳春’也被疫情截断,但在看到消费者的热情后放心了。政府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在平稳房价的同时,刺激了客户刚需改善需求,拉动了市场发展”。

“自5月份以来我们现在的主销项目锦绣前程和荣盛峯境项目案场来访提升明显,均上涨了30%以上。”荣盛发展天津区域公司副总经理丛昊男表示,唐山出台的解除限购、降低首付比例等一系列实质性的利好政策起效明显,前期受市场和信心双重打压抑制的需求已有释放迹象,“现在购房者的信心有企稳态势,优质项目的到访和成交均有明显的提升,唐山房地产市场已现回暖的趋势”。

唐山春熹湖上项目营销负责人乔昊介绍,唐山陆续出台的多项新政,为房地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春熹湖上项目结合近期政策利好,推出新品洋房和系列优惠活动,借势市场热度,项目客户到访量和成交量呈现上涨态势。“端午小长假3天到访量同比增长约20%,成交量同比提升15%,为提振市场信心和提升后续区域成交量起到关键作用。”

据网易房产数据统计,新政发布后的一周内,我市楼市的总来电咨询量环比上涨10.36% 。市住建局网签数据显示,新政发布后,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新建商品住房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53.3%,全市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45.8%。

二手房市场,多位受访的房产经纪人也表示,从5月25日开端,二手房的咨询量明显增加。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个别业主甚至应声上调挂牌价。市住建局网签数据也显示,二手房市场5月25日至6月6日,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5.3%,全市日均成交较之前增长16.1%。

图片

政策调整精准适度

激发居住消费需求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5月25日唐山市结合本地实际,对部分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梳理清理和优化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唐山市此次房地产调整政策主要体现在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取消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

除取消限购限售政策外,唐山市此次房地产政策优化还将全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05%,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降至理论最低利率。同时,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首付比例降至与其他县(市、区)相同,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我赶上了这个好时机,特别高兴!”李女士经过多方比较,看中了路北区的一套新房,就在签约之际,我市的房产新政落地,“我们贷款100万元,30年期,按照之前的利率计算每月月供5399元,现在月供4919元,每个月就少了将近500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针对第三套购房的认定标准,唐山市此次也调整为“认贷不认房”,即对全市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不再考虑没有贷款的住房套数,已有两套住房正在贷款,第三次购房贷款时,方不予发放。

“此次唐山房地产市场优化调整政策是围绕着支持合理的刚需和改善需求去出台的。”唐山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秘书长张志江认为,要恢复市场信心、改善市场预期,最关键的是要精准施策,把真正的(包括潜在的)居住消费需求激发出来。“精准”“适度”是唐山此次楼市新举措的两大特点,定位精准且调整适度,有利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反映出政府决策者对于市场预判的严谨全面”。

“政策的调整对于唐山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特别是商贷利率降低,可以大大减轻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世联行唐山城市公司副总经理顾军认为,下调房贷利率不仅可以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激发新的住房消费需求,还可以传递“稳房价”信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降低住房消费支出,进而提振居民扩大消费的意愿和能力。

“唐山楼市优化调整政策的出台既必然又及时。”在房天下唐山总经理郑戈看来,唐山整体的购房需求和供应近些年都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此次政策调整更多是满足了合理的购房需求,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相对好的预期,比较温和。“从市场的反响来看,目前更多是前期观望又有需求的购房者加快了买房节奏,比较合理。”

公积金贷款新政

助力新市民在唐山安家

唐山楼市调整政策“因区施策”“因需施策”“因实施策”,是唐山楼市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唐山牢守“房住不炒”的底线与坚持。新政充分考虑到了广大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

6月6日,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进一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6月15日起,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第二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均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同时,鼓励二孩、三孩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凡符合唐山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二孩或三孩缴存职工家庭,在唐山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取消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挂钩的限制,在符合还贷能力要求的前提下,二孩家庭在同等条件最高贷款限额上可额外最高增加10万元,三孩家庭可额外最高增加20万元。

此前,唐山发文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全市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贷款额度上浮至96万元,“凤凰英才”人员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引进的高端创新人才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此次新政还提出,职工全款购房提取公积金,从一次性提取改为多次提取;贷款结清后每年仍可提取一次。

实际上,针对企业端纾困,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此前还曾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实施阶段性助企纾困政策,提出缓缴住房公积金、释放贷款保证金以及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等阶段性举措。

其中,职工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未正常偿还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且无须偿还贷款逾期罚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529笔无法正常偿还的个人住房贷款不作逾期处理,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余额28974.45万元,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应还未还本金额87.97万元。

另外,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由原来的每季度2100元提高到3000元,职工及其配偶在唐山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的,可以申请办理租房提取业务。第二季度已经办理租房提取业务的职工仍按原标准执行。截至目前,共为5311人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1957.15万元,提高租房提取额度504.92万元。

据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计,目前,唐山市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的新市民共有9400余人,租房提取额度位居全省第一位。此次调整将提高租房资金3392.64万元,每年为租赁住房市场注入资金1.13亿元。

“若夫妻双方均为公积金缴存职工,每月2000元的租金,基本能够满足租房需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认为,此举对新市民、自由缴存职工以及人才落户具有实际意义,对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我市租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公布的楼市新举措同样也是唐山“招才引智”的“大招”。

我市对“凤凰英才”人员实行购房补贴政策,全职引进的全日制博士,在唐山落户的,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30万元;全职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唐山落户的,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10万元。

“与人口政策、人才政策等其他政策相结合是此轮稳楼市新政呈现出的新特点,也是未来新趋势。”世联行唐山城市公司副总经理顾军认为,人才等生产要素要有序自由流动,唐山顺应了这一发展大势。楼市新举措有利于增加城市吸引力,吸引年轻人口流入,“新市民在唐山筑梦更容易了”。

政策累加效应

鼓舞市场信心

唐山市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出台后,社会关注度高,正向作用明显,唐山市房地产销售端已呈现回暖迹象。

唐山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秘书长张志江说,我市的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除了给予购房者切实的优惠,更重要的在于恢复市场信心。频度极高的积极政策,折射出国家对“扩内需、保增长”的坚定决心,这对于恢复楼市信心、激活交易量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房天下唐山总经理郑戈认为,目前对房地产市场来讲,信心不足是最大问题,转变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关键,是扭转社会特别是居民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随着政策效应逐渐释放,市场信心恢复,后续楼市成交仍将有所回升。

市住建部门表示,要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形势,认真落实各项房地产政策措施,加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联系沟通,根据购房群众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为全市房地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市场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图片

稳经济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取消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商贷利率降低……唐山房产新政出台,激活一池春水,市场成交量应声上扬,开发商和消费者的信心都在加速回归。透过现象,我们更读到了政府决策的及时、精细和坚定。 

及时——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唐山楼市与全国多地楼市一样,出现了凉意,下行趋势明显。加之今春遇到疫情,不论是购房者还是房地产业从业者,都感受到了明显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旨在降低居民负债成本、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进而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房产新政的出台可谓“及时雨”:2017年5月17日出台的限购政策被取消;2019年12月31日出台的限售政策被取消;2020年9月27日开始实行的限价政策被取消;2017年5月17日提出的限贷政策被优化;全市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已由60%降至30%,首套房降为20%;全市首套房贷利率已由5.05%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已由5.4%降至5.05%……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及时,而且力度颇大。

精细——政策出台不是简单地“一刀切”,而是根据唐山的实际情况“因区施策”“因需施策”“因实施策”。面向特定群体推出的购房支持政策越来越多,从人才进一步拓展到新市民、多孩家庭等,连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也有所上涨。一条条新政带着温度而来,前所未有的精细化和周到、适用性,精准满足合理购房群体的需求,备受市场和消费者称道。 

坚定——多维度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向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同时也坚定了“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每一项新政的表述中都强调“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此次政策调整也更多是满足了合理的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就是要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满足居民合理的居住消费需求,包括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同时,要坚决抑制投资炒房需求,这也是“房住不炒”的底线。一座城市坚守住了底线,才能为城市发展博得良机。 

安身,而后乐业和立命。房子,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我们期待唐山能更加精准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加稳妥实施房地产稳定发展长效机制,让房地产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让人民群众住得更安心、舒心。

记者王雪漫 刘珲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