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09:51: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系列问答丨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面临处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梳理,尤其对佩戴安全头盔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关于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是怎样规定的?

答:《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为什么《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答:佩戴安全头盔能有效减轻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受伤害程度。自2020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全国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平均佩戴率从行动前的不足20%提高到54%,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1.7%,死亡人数自2006年以来首次下降。

全国各地法规、规章在佩戴安全头盔方面是怎么要求的?

答:从全国各地法规、规章制定情况看,贵州、浙江、江苏、湖南、海南、上海等近20个省、市,规定了强制佩戴安全头盔,2020年4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省级层面出台实施的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规章均要求佩戴安全头盔。

我省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情况?

答:我省安全头盔佩戴率不足5%。据统计,近3年我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事故总量的30%、20.9%、34.3%,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佩戴安全头盔能降低事故死亡比率吗?

答: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75.76%因颅脑损伤致死,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死亡风险是佩戴者的3.9倍。

群众对佩戴安全头盔意愿如何?

答:省公安交管部门发放的2.2万份调查问卷中,支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比率为58%。

如何保证群众购置安全头盔?

答:一是法规实施前有充分的准备时间。《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时间定于2022年5月1日。从法规出台到法规实施有近5个月的时间,便于群众购买安全头盔。二是加强对购买安全头盔的宣传引导。《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出台后,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法规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具体实施日期、如何选购、如何正确佩戴以及对未佩戴安全头盔人员的处罚教育规定等广泛宣传报道,提示群众提前购买、错峰购买。三是多渠道增加安全头盔供给。发动社会力量普及安全头盔,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安全头盔”“买保险送安全头盔”模式,联合工会、爱心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答题送安全头盔、捐赠安全头盔等活动,多措并举解决安全头盔配备问题。四是依法打击涉及哄抬安全头盔价格的违法行为。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提前发声造势,对哄抬物价等依法严惩,形成震慑,确保市场稳定。

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有无国家标准?

答: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但相应标准已经在制定之中。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的国家标准出台前,现行标准中《运动头盔 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GB 24429-2009)、《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可供参考。

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需要自行携带安全头盔吗?

答:不需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应当随车配备安全头盔。

不戴安全头盔如何处罚?

答:《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视情节可以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