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16:45: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在“工业合作社”遇见“小特精专”

记者见到资深机器人工程师杨光时,他正在进行国内大型机器人混合码垛功能的研发工作。该项目采用高精度3D视觉技术和深度神经网络算法,达到0.05mm的三维空间识别精度,成功将几百种大小不一的快递盒子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

杨光所在的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下称唐山高新区)的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当地人熟知的这家“鹰眼”公司,是专业从事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集成的一家企业,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6月9日,杨光正在调试焊接机器人。(受访单位供图)

短短几年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当地“工业合作社”的推波助力。

2018年,该孵化中心在唐山高新区成立,最初目标聚集机器人中小企业30家,涉及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机器人技术培训等领域。为实现辖区资源最大利用,当地政府开始尝试推动中小企业融合,在数据、资源等方面实现共享。

“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辖区一家从事铁路机车检验检修设备的成熟企业,我们利用百川的标准厂房,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物资供应,依托百川已有物资供应体系实行批量采购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服务。百川方面收取一定服务费,水费、电费、餐饮费、停车费等都是免费提供。”唐山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说。

6月9日,唐山高新区该孵化器内景。(受访单位供图)

唐山中弘广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行业视频显示与控制解决方案供应商。几年前还只是个2-3人小团队的初创公司,如今年销售额达500余万元。

“我们从企业发展初期就介入,提供场地、人力招聘、后勤保障、技术服务等多维度孵化帮助,慢慢有了融合合作。”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介绍,百川还将中弘广泰的成熟技术导入到自家产品线中,成功销售到地铁、高铁检修段等各类项目,实现共赢。

“光是一项机电产品协议就可为入驻的企业降低10%费用。”庞秋原说,“这样的模式下,入驻的小企业可共享技术、共享人才、共享设备、共享资源、共享市场,这种统一管理大大降低小微企业生产成本,解决小微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和非生产性工作缺失问题。”

这样一条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合作化道路,让唐山高新区目前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大批“小特精专”企业留了下来、活了下来,在细分领域确立优势。

截至目前,这一“工业合作社”模式已累计孵化230家企业,其中机器人相关企业75家,让唐山高新区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2021年,该区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23%。(记者 杨帆)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