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10:11: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华北理工大学:凝聚家国情怀的“院长第一课”

“中国自主研发的高端科学技术在奥运会筹备和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冬奥会背后的管理科学知识和绿色环保理念”“双碳战略下的矿业行业和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发展趋势”“‘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在新冠疫苗研发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做出的重要贡献”“抗疫行动中的最美逆行者”……内容丰富的“院长第一课”让华北理工大学的德育教育生动鲜活、异彩纷呈。近期,华北理工大学24个本科教学学院院长围绕“家国情怀、科技兴邦、责任担当”主题,聚焦北京冬奥、抗疫事迹、双碳战略,从制度优势、科技创新、志愿精神、专业建设等方面为学生讲授“院长第一课”,激发学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聚焦冬奥赛场,前沿科技走入学生课堂

院长们发挥专业优势,从不同专业角度向学生介绍冬奥会中的前沿科技,将专业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合起来,让学生看到祖国的强大和专业发展趋势,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首届完全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冬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除了可再生能源、材料的使用,现代绿色制冷技术的应用也是冬奥会实现零碳排放的关键。”正在向学生授课的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孙晓然话语中充满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聚焦抗疫事迹,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高度

新冠疫情是大学生普遍关注的话题,院长们以此为切入点,对抗疫先进事迹进行讲述,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解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动态清零政策,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在全世界抗疫行动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政策上,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政策。我国坚持生命至上,实行动态清零。”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唐启群对当下各国的疫情情况与防疫政策进行解读和比较,用生动的事实向同学们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聚焦双碳战略,人才培养符合时代发展

当下,高等学校积极服务双碳战略,符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发展趋势,体现了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双碳战略对钢铁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低碳发展将促进钢铁行业智能化升级。钢铁行业碳减排的实现应是创新驱动、人才驱动,我们要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冶金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然向学生讲授了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介绍了冶金与能源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

家国情怀入脑入心 立志担当时代使命

“院长第一课”让学生们反响热烈,临床医学院学生邢琢杰立志要“做一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做一个仁心仁术的医者,珍爱生命,敬佑生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中医学院学生徐崟卿表示,“我们要有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精神,才能学好中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张倬豪感到“我们要提高综合素质,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青年朋友要用青春的梦想托起强国梦的实现。”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刘春起在课后颇受启发。(通讯员:曹杰 董亚楠)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