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07:07: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初夏时节鲜杏飘香 唐山“香白杏”一枝独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初夏时节,在唐山地区自然生长的桑葚、樱桃等鲜果成熟后,接踵而来的便是令人齿颊留香、浑圆饱满的鲜杏了!香甜多汁的鲜杏挂满枝头的季节,你是否也深爱这人间美味?

唐山鲜杏一般在6月初开始成熟,采摘期一周左右,主要品种有香白杏、凯特杏、金太阳等。各县(市)区栽植的品种主要是香白杏,可谓“一枝独秀”。

图为遵化市娘娘庄乡相古庄村天方圆香白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进行香白杏分拣、装箱,准备发货。 杜依 摄

唐山鲜杏品种知多少

香白杏又名大香白、大白杏、银白杏。树势强,树姿开张。果实6月成熟,发育期60至70天;近圆形,似和尚帽,果顶一边尖圆;平均单果重47.5克,最大的达到67.6克;果肉黄白色,肉质细、纤维少、汁液多,味甜,香气特浓,品质极上乘;离核或半离核。该品种抗旱,适应性强,品质优良,为著名的鲜食杏;唯果皮薄不耐贮运,隔年结果现象较为明显。

凯特杏是从美国引起的品种,果实会在6月中旬生长成熟,品质上等;它的果实大,主要为圆形,平均果重为80至100克之间,最大的可长到200克。果实大小也很均匀,顶部平滑,果皮为橙黄色,离核,肉质细嫩。

金太阳杏属于早熟品种,适应性强,适宜露地或是大棚里栽培。单个果重在65至70克之间,大的可长到80克,果实两侧较对称,果实表面光滑,底部为金黄色,果肉为橙黄色,口感较好。

市农科院王永存研究员介绍,唐山比较有名的鲜杏品种是遵化的香白杏,迁安、迁西、玉田、丰润等位于燕山山脉的县(市)区也有分布,基本上属于同类品种。唐山的香白杏品种,在一些地方又称为银白杏,是根据果实表面的颜色这样称呼的。

遵化娘娘庄乡是全市最大的香白杏基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果桑站的张善江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果树研究、技术推广等工作。他介绍,传统香白杏在唐山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产业比较稳固。鲜杏主要栽培于石灰岩浅山丘陵地区,遵化娘娘庄乡是全市最大的香白杏基地。

唐山鲜杏栽培面积大概1.7万亩,年产量2万吨左右,主要分布在遵化市,面积和产量都在70%以上,重点栽培地区在娘娘庄乡;该市党峪镇、地北头镇、新店子镇也有栽培。这几年,其他品种如金太阳、凯特杏等,在我市也有一定发展,但是品质都不如香白杏。香白杏栽培历史悠久,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

张善江研究员介绍,鲜杏属于“热杂”水果,成熟期比较集中,而且货架期(保质期)比较短,不耐储运;而我市在杏的深加工方面还有待提高,如果栽培规模太大的话,销售也会成问题。

目前,在娘娘庄乡已有一批鲜杏储运、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合作社,正在采用一些新业态,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