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16:4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乡村振兴,她们能撑“半边天”

王鹤俸创办的集种养、采摘、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2014年,迁西县三屯营镇南团汀村农家女王鹤俸,创业成功后毅然返乡承包3600亩荒山,注资1.02亿元,成立了鑫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已建成了集种养、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据了解,在唐山还有很多像王鹤俸这样的女企业家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唐山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半边天”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女企业家投身全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依托唐山市女企业家协会,动员涉农领域10家优秀会员单位采取科技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带头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带动妇女增收致富。

女企业家创业的同时带动周边女性致富

唐山广野食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彩虹,带动小农户融入大市场,把小产品链成大产业,强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安置农民工1060人,女性占比80.6%。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和“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的“4+2”农业产业化科学发展模式,带动上游7个种植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及2个上下游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带动2.2万农户参与“订单农业”,年产值3.6亿元,累计助农增收9.06亿元。

滦州市百信花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秀云,采用智能机械化管理方式为1.8万户农民托管土地20万亩,疫情期间,每天出动80多人力、农机具70多台套,为农民播种高油酸花生和鲜食花生17万亩,赶在应时季节顺利完成春耕生产。同时,为滦州市杨家院村13名低收入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佳,大学一毕业,就和爱人一起回乡创业,积极开发甲鱼、食用玫瑰以及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强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特色产业。她组织村民成立了鑫龙甲鱼养殖合作社,开展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和销售。带领养殖户率先攻克了中华鳖人工繁殖、棚室无公害养殖等多项技术难关,并创立了河北省知名品牌“兰泉河”牌甲鱼,同时“玉田甲鱼”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甲鱼30吨,产值达380多万元。她谋划建成了集现代花卉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垂钓采摘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玫瑰产业园,成功繁育玫瑰苗20万株,在周边扩展200余亩,辐射带动农户120余户,并加大投入力度,一路延伸玫瑰花产业链,研制开发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鲜花饼等产品。

提升女性创业就业能力改变乡村面貌

市妇联主席魏明介绍,市妇联始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广泛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目前在唐山,像王鹤俸、宋丽佳一样扎根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支撑着我市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据介绍,市妇联将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联合农业部门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妇字号”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培育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同时,发展一批返乡创业女性致富带头人,从资金、培训和项目等方面多渠道支持她们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特别是将休闲农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新产业新业态带进农村,引领更多农村妇女共同致富。积极推动妇女创业合作共享平台搭建,推动区域协作发展家政、手工制造业等,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此外,市妇联还将农村妇女技能培训,作为乡村振兴之路的基础,将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培训的方式,灌输到广大农村女性群体中,不断扩大妇女的受训范围,帮助农村妇女提素赋能。通过美丽庭院建设、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新农人等活动,在环境、乡风、文化建设等方面,引导广大农村女性参与改变乡村面貌。

(王晓艳 朱国平)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